奚国在2008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作主旨报告
来源:中国信息产业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备受行业关注的2008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于10月20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机遇与对策”,主要研究探讨如何走好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分析“两化”融合给通信业带来的机遇,研究通信业如何深化转型,以全业务经营更好服务“两化”融合等重要议题。论坛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主办,国际电信联盟为特别支持单位,中国电信为轮值副主席单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为协办单位,人民邮电报社为承办单位。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奚国华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报告。全文如下:
   
    奚国华:
   
   
    尊敬的王忠禹会长,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很高兴参加2008中国通信业发展高层论坛。在当前全国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新形势下,这次论坛以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机遇与对策为主题,组织工业、通信业以及信息化领域的领导、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有关理论和实践问题。我觉得现实性很强,很有意义,相信对于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在此,我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对本次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来,我国通信业坚持在发展中改革,在改革中发展,实现了大跨越、大变革、大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30年前,我国平均每百人不到半部电话,而到今年8月,我国电话用户数超过9.7亿户,其中固定电话用户数达到3.5亿户,手机用户数达到6.2亿户,超过美国、日本和印度的总和,稳居世界第一。到今年6月,我国互联网用户达到2.53亿,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不仅如此,随着通信业的迅猛发展,信息通信技术高渗透性、高倍增性、高带动性也进一步显现,网络、技术、业务、服务等日益广泛深入地渗透到各行各业各个领域,推动了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企业信息化、农村信息化发展,推动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发展,有力地促进了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为推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促进工业由大变强,振兴装备制造业。这为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赋予了新的时代特征和内涵,对我国工业、通信业、信息化发展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今年实施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成立了工业和信息化部,为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提供了体制保障。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借此机会,我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深刻认识和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及新形势新要求,切实增强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主动性、坚定性
   
    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是党中央在全面总结国内外工业化经验基础上,充分考虑我国基本国情而做出的重大决策。我国正处于工业化的中期,赶上了信息技术革命的兴起和信息化蓬勃发展。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能极大地提高社会生产力,降低经济社会运行成本,减少能源资源消耗,促进环境保护。信息化发展为我国发挥后发优势,完成工业化历史使命,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推进“两化”融合,是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选择,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是信息化发展的应有之义。当前,美国次贷危机继续蔓延扩散,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际经济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对我国经济社会的不利影响逐步显现。同时,我国经济运行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快结构调整步伐,转变发展方式,是积极主动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我们要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理解推进“两化”融合的重要性、紧迫性,自觉把工业、通信业发展置于“两化”融合的进程中来谋划、来推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跨越,取得新成就。
   
    二、全面把握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主要任务,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积极探索实践,找准切入点,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工业化、信息化是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的两个历史过程。推进“两化”融合,就是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革命成果,促进调整优化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工业化进程,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要着眼于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传统工业改造提升,振兴装备制造业,促进产品研发、设计、生产、管理、流通等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电子商务以及金融、保险、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要加强信息技术在社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推进电子政务以及科技、教育、文化等信息化发展,提高政府管理和社会公共服务水平。要加快信息产业发展,进一步完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掌握关键和核心技术,提升服务信息化的能力和水平。推进“两化”融合,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结合实际,找准切入点,采取措施,务实推进。当前要抓好六个重点,即工业相关研发设计的信息化,促进工业产品的更新换代;工业生产过程的自动化,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企业和行业管理的信息化,促进企业资源优化和产业链的合理化;产品流通和市场的信息化,建立工业现代流通体系;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培育新一代产业大军;推进工业经济的延伸发展,创建新兴产业。此外,要大力推进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农村信息化发展。
   
    三、政府部门要统筹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总体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加大规划政策指导和市场监管工作力度,积极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
   
    推进“两化”融合,是国务院赋予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重要职责,必须统筹规划,务实推进。要发挥大部门体制效能优势,加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问题研究,做好顶层设计,制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两化”融合的战略目标、任务和措施。要结合“十二五”规划预研工作,加强工业、通信业和信息化发展相关规划、政策、标准的研究制定,紧密结合实际,及时制定和推动出台有关政策措施,不断优化、完善政策法制环境。要加强电信市场监管,规范市场经营行为,维护市场秩序;推进电信网络、基站等资源共建共享,提高资源利用效益;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保障公众通信网络、重要信息系统等安全畅通,抓好网络诚信体系建设,严厉打击有害不良信息传播,推进形成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要依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推进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实现关键和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在工作中,要按照“不干预企业”、“不走老路”的要求,转变政府职能,创新管理方式,尊重和维护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着力管好规划、管好政策、管好标准,加强宏观指导和管理,促进工业、通信业和信息化健康发展。
   
    四、通信企业要着眼于市场需求,加快推进创新与转型步伐,加大技术、业务、产品、管理、服务创新力度,全面提升服务“两化”融合的能力和水平
   
    通信业在信息化建设中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推进“两化”融合,既为通信业发展开辟了广阔的空间,提供难得的机遇,也对通信业支撑、服务信息化的能力和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经过新一轮电信重组,目前我国电信市场已经形成三家全业务运营商的新格局。电信企业实现全业务经营后,每家运营商都具备了提供固定、移动、宽带互联网和数据增值业务的综合化信息服务能力。要利用全业务经营形成的综合服务能力,加快电信业务创新与转型,加大网络、技术、产品、管理和服务创新力度,不断提升服务“两化”融合的深度和广度。要进一步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加大农村网络建设力度,推进自然村通电话工程;结合下一代网络发展趋势,推进网络演进与融合,平滑实现各种通信业务的无缝连接,搭建功能强大、技术先进、管理高效的信息通信网络。加强技术和业务创新,积极开发推广包括语音、数据、图像在内的综合信息服务,有效满足社会各方面的信息通信需求。TD-SCDMA是我国自主创新的标志性成果。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要抓好扩大的TD-SCDMA规模网络技术商用试验,加强产业链的协作配合,优化完善网络,提升终端产品性能,抓好业务开发推广,增强行业发展后劲。
   
    五、加强相关各方面的沟通协作,推动形成各方达成共识、聚合资源、互利共赢、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不断推进“两化”融合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相关政府部门、企业、研究机构、社会中介组织等各方面的沟通配合、大力协同。要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健全各方协作配合的机制,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汇聚各方的智慧、资源和力量,形成推进“两化”融合的合力。今天中国通信协会举办这样一个论坛,我觉得形式很好。有来自工业行业的领导,通信运营和制造企业的领导,以及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可以说是群英荟萃。希望大家利用论坛这种形式,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共同为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两化”融合建言献策。协会是沟通政府和企业的桥梁和纽带,在增进各方沟通协作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和作用。工业、通信业领域都有一些协会。希望包括中国通信协会在内的各个协会和其它社团中介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紧密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继续为推动各方加强沟通协作,合力推进“两化”融合,做出不懈努力。
   
    女士们、先生们,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让我们携起手来,团结协作,扎实工作,推进工业、通信业、信息化又好又快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进程,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