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柱:把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作为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最重要标准
来源:公安部网站 更新时间:2012-04-14

  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孟建柱10月7日在公安部直属机关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中央总揽全局、审时度势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各部门、各单位要紧密联系公安部机关在全国公安机关所处的地位和所担负的职责,扎扎实实地组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提高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水平,把握规律、科学决策的水平,指导实战、服务基层的水平,关注民生、服务群众的水平,着力提高公安部机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着力推动公安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把公安队伍打造成为人民群众最亲、犯罪分子最怕的队伍,永远做党的忠诚卫士和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孟建柱指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更好地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的必然要求;是有效应对新形势、新任务对公安工作提出的新挑战、新要求,推动公安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大力加强公安部机关建设、进一步提高领导和指挥水平的必然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当前部机关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一个有利契机,作为改造主观世界、提高自身素质的一次难得机遇,置于重中之重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务必抓出成效。

    孟建柱指出,要适应形势发展对公安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就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水平,切实从各种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习惯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使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使公安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积极适应信息化的发展趋势,大力推进公安信息化建设,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强警之路,向科技要素质、要警力、要战斗力。要主动适应全面开放、高度透明的社会环境,不断创新执法理念,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妥善处理可能遇到的各种复杂问题,有效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要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工作,善于统筹考虑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统筹网上网下两个阵地,努力取得最好的舆论效果和社会效果。

    孟建柱指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既是对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进行集体“会诊”、集体“把脉”、寻找对策、明确方向的过程,也是一个探索规律、把握规律、运用规律的过程。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把握规律、科学决策的水平,加强对事关公安工作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的研究和思考,增强工作的原则性、预见性、系统性和创造性,使公安部研究制定的各项政策措施更加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更加符合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实际、更加贴近基层公安机关和基层民警的实战需求。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研究提出深入推进“三基”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工作重点和发展目标,指导本系统坚持不懈、扎扎实实地把这些打基础、管长远、利全局的事情抓好。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思想作风、工作机制、考核标准、评估体系等方面入手,力争在纠正立案统计不实问题上取得新成效。在制定出台重大政策措施时,要通过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广泛听取基层公安机关和民警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政策措施的协调性。

    孟建柱强调,公安部是全国公安机关的指挥机关,承担着指导实战、服务基层的重大责任。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指导实战、服务基层的水平,着力解决基层遇到的难以解决的突出问题,着力帮助基层做基层做不了的事情,不断提高指导实战的针对性、服务基层的有效性。要进一步打破部门分割,有效整合各地区、各部门、各警种的信息资源,充分满足基层对跨地区、跨部门、跨警种的信息需求,为基层实战提供有力支持。要从基层民警日常执法活动最急需的方面入手,针对当前执法活动中最容易发生问题的环节,抓紧健全完善操作性强的相关程序规定和标准规范,为基层公安机关执法执勤活动提供有力保障。各部门、各单位在部署工作时,要充分考虑各地的实际,注意加强分类指导,不搞“一刀切”。要精简不必要的会议、文件,减少一般性的考核、评比,最大限度地减轻基层公安机关和基层民警的负担。

    孟建柱指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满足人民群众新要求的过程,是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过程。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关注民生、服务群众的水平,以构建和谐的警民关系为目标,把关注民生、服务群众作为重要着力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各项公安工作。要加大对新形势下刑事犯罪规律特点的研究,准确把握社会治安形势的发展变化,不失时机地调整部署打击、防范工作的重点,进一步增强打击、防范的针对性、主动性、有效性,既要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又要有效打击盗窃、抢夺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既要集中精力破大案,又要坚持不懈地破小案。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的要求,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适时推出新的便民利民措施,让群众感到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使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安机关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给他们带来的实惠。

    孟建柱强调,学习实践活动能否深入推进、取得实效,关键在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准确把握中央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目标要求,严格按照中央确定的总体安排和方法步骤抓好落实,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坚持领导带头,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带头作用,做认真学习、潜心思考的表率,做深入调研、勇于创新的表率,做分析检查、整改落实的表率,做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表率,做严以律己、清正廉洁的表率。要注重统筹兼顾,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推动当前各项公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扎扎实实抓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维护和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刘德旺代表中央指导检查组对公安部直属机关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出了要求。会议由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杨焕宁主持,中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派驻公安部指导检查组全体成员出席了会议,公安部党委成员、部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