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西安电子政务建设的对策性建议
来源:西安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去年4月,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政务公开和电子政务工作在我市全面展开,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进一步完善我市政务公开机制,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一是将电子政务发展与政务公开相结合。电子政务工作本身是一项涉及政府部门利益再调整、政府体制改革、政府职能转变的深刻革命,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使政务公开与电子政务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建议进一步加强市信息化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的职能和权威,对全市信息化建设进行统一规划、指导、协调、监督和实施。

  二是对电子政务建设实行新的管理理念。树立以民为本思想,以民众的需要和满意度为建设的出发点,在“三统一稳”原则指导下搞好电子政务建设,即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指挥、稳步推进。

  三是设立并逐年增加市信息化建设专项经费。市财政每年要将信息化建设经费列入预算,并根据信息化建设的发展,逐年适当追加,从资金上保证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建设的顺利进行。

  四是建立电子政务培训制度,加强对政府公务员和市民计算机技能及信息化知识的培训,造就利用信息化资源的群体。

  五是制定出台相关法规、条例。尽快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联合下发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办法和详细规章制度,出台有关政务资源共享、部门互联互通的法规,以保证电子政务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避免信息化建设分散、重复、各自为政和政出多门现象。

  六是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要按照市场机制和手段充分利用全社会资金、技术和力量共同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充分利用外资、吸引外商参与政府门户网站、电子商务等信息化工程建设。

  七是引进高素质、专业化政府雇员。积极吸引国内外高尖端技术人才参与信息化和电子政务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尽快提高我市电子政务建设的总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