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管理还需“内”“外”兼修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08-11-21

    作者:子鉃

 防火墙、防毒墙、反垃圾邮件……为抵御层出不穷的各类外部威胁和攻击,企业斥巨资采购了诸多网络安全设备。然而,好景不长,看似固若金汤、万无一失的企业网络依旧频发安全事故。

究其原因,我们发现,企业网络所受的威胁不仅来自外部,内部威胁同样不可小觑。随着终端用户可操控应用的日渐增多,由用户不当操作引发的安全事故不断攀升。IDC、Gartner等权威评测机构的调查数据显示,由于内部员工的非法上网行为,导致了超过80%的企业信息安全事件,终端用户业已成为企业网络的“隐形”杀手。

为满足企业网络“内”“外”兼修的双重需求,北京网康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网康科技”)携手上讯信息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上讯信息”)等渠道合作伙伴,共同推出了互联网控制管理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提升综合竞争力。

“内”“外”兼修是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关键环节

21世纪,效率就是经济。为加快工作流程,提升综合竞争力,各企业大力推进信息化系统建设。基于互联网的信息化平台为企业提供了丰富的信息资源和便捷的沟通渠道,成为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坚实后盾。但古语有云:“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企业员工对互联网资源的滥用、误用,也为企业埋下了不少安全隐患,如使用QQ、MSN等即时聊天工具造成企业机密泄露;访问非法网站带来法律风险;隐匿在娱乐、交易类网站的木马、病毒造成攻击等等。

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初衷,是为了提高企业生产力、竞争力。然而,企业员工对互联网的不当使用,反而导致了企业生产力的下降。网络带宽资源与人力资源、财务资源一样,都是企业发展的重要资源之一。而员工大量非工作范畴的互联网使用,尤其是P2P下载、在线视频、网络游戏等应用,严重拥塞了企业的带宽资源,由此造成的网速缓慢、效率低下,极大地增加了企业的综合成本。

举例而言,某公司拥有员工200人,月平均工资以5000元计算,则每小时工资为28.4元。如果每位员工每天有1.5小时用于非工作业务上,那么全年所浪费的工作时间为79,200小时,相当于损失了2,249,280元,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由此可见,企业员工对互联网的不当使用,已然成为扼杀企业竞争力的主要因素之一。企业部署专业的互联网控制管理解决方案,迫在眉睫。

“内”“外”兼修是公安部82号令的题中之义

加强互联网行为控制管理,不仅是企业的当务之急,也引起了国家相关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2006年3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的公安部82号令《互联网安全保护技术措施规定》中——强调防范计算机病毒、网络入侵和攻击破坏等外部威胁外,还明确要求互联网使用单位必须配置网络安全日志审计等用户上网行为管理系统,以保证及时发现、封堵和过滤各种有害信息,实现网络信息安全实时全面的监控和管理。

据悉,该规定对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和联网使用单位的具体要求有如下几点:“记录并留存用户访问的互联网地址或域名”,“在公共信息服务中发现、停止传输违法信息,并保留相关记录,能够记录并留存发布的信息内容及发布时间”,“应当具有至少保存六十天记录备份的功能”等等。可见,从政策范畴上讲,对互联网行为的管控也成为了一种必然趋势。

网康科技助力企业网络“内”“外”兼修

互联网访问行为管理产品的兴起时间并不长,却吸引了不少知名厂商的纷纷涉水。作为业界首批从事互联网控制管理产品研发的企业之一,网康科技有限公司(NetentSec Inc,.)成立于2004年,专注于研发、生产和销售互联网控制网关等系列产品及相关服务,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是业界最具技术创新和服务精神的企业之一。

目前,网康科技凭借“人性化设计,简单易用;精细灵活的策略管理;全球最大的中文网页数据库;国内最大的网络应用协议数据库;强大的查询统计与分析报告;灵活的部署方式;稳定可靠的软硬件平台”等产品技术优势,已经赢得了中石油昆仑润滑油、中石化长城润滑油、用友软件、金山软件、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市发改委、中国共青团、华北电网、苏宁电器、国航集团、伊利集团等各行业众多知名用户的青睐,成为上网行为管理领域的领导品牌。

不仅如此,网康科技拥有中、日、英三种语言版本产品,在日本、美国等国家设立了分公司和代理处,在中国建立了以京津冀、华北、华东、华南、华中、东北、西北、西南等八大平台为依托,遍布全国的代理商体系以及销售与服务网络,为全国用户提供专业、快捷的服务,帮助企业网络更好地实现“内”“外”兼修。

网络世界日新月异,用户需求千变万化,网康科技及上讯信息将始终坚持为用户提供网络及安全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宗旨,深入体察用户的安全需求,精确把握网络发展态势,及时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内”“外”兼修,高枕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