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电子政务:助力政府服务社会
来源:深圳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移动电子政务:助力政府服务社会

手机发短信,不仅能点亮路灯、广告灯箱、启动景点喷泉,甚至还能远距离启动、熄灭汽车……在昨日高交会馆1号展馆,深圳移动360平方米的展厅里,这些有点“007”味道的无线功能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好奇的参观者。

微型沙盘:“浓缩”无线城市

在深圳移动展厅一角,演示现在及未来政务生活的“无线城市微缩沙盘”前挤满了参观者。记者来到移动城市智能管理展台,有参观者正在询问“移动通信能在城市管理中发挥什么作用”,工作人员介绍了移动交通管理、移动路灯控制、移动物流管理、水电煤气表读数传送、移动城市园林灌溉管理等功能,并现场演示了移动路灯管理系统:通过发送一条短信即可触发路灯开关。

记者了解到,除了这些“专业”政务功能,手机甚至还可以借助移动的GPRS网络启动、熄灭汽车,以及对汽车进行全国范围内的定位。例如在炎热的夏季,车主可以在房间里远距离启动汽车及车内空调,等车内的温度降低后再上车。如果汽车被盗,GPRS网络不但可以与110平台联系及时报警,还能在全国范围内定位汽车的具体所在点,并能在全国范围内对汽车进行即时(遥控)熄火,甚至永久性熄火(直到车主找到爱车后再取消该‘永久熄火’功能)。该工作人员解释,目前在深圳,一些出租车公司及私家车主已经开始使用这种遥控功能。

数字化城市管理:实现无址办公

什么样的城市可以叫“数字化城市”?在深圳移动展厅,一种被称为“数字化城市管理”的展示台演示了这样的状态:把一个城市分割成若干区间(如把深圳分割成30个区间),每个区间派一名管理人员,这些管理人员可以利用手机的GPRS网络来处理市民日常“投诉”。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投诉”范围包括了城市环境的各个方面:公共设施、绿化设施、教育设施、环卫设施、房屋及土地等。

例如,当有市民打电话到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反映“某条街道污水井盖丢失”时,这些信息会被反馈到相关信息中心,信息中心会把该信息发送给地点管理员。管理员通过手中的PDA手机进行地图定位后被引至事发地点,并通过手机拍照把现场情况传输给相关部门。当事情处理完毕后,管理人员会再次拍摄现场并传给相关部门确认处理结果。这样,整个处理过程实现了“无纸化”、“无址化”办公。

在展馆现场,来自中科院成都研究中心的李安渝先生告诉记者,成都现在也正在为“城市信息化建设”制作方案,他此次专程来高交会就是为了“取经”。李安渝表示,这种先进的管理模式可以保证政府管理部门高效、快速服务市民。“深圳移动展示的这种技术对我们来说非常具有借鉴意义,没想到深圳移动的技术研发如此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