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检验检疫局法律活动实现网络管理
来源:国门时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日前,天津检验检疫局在对一起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的案件进行处理工作中,运用“法律事务网络管理系统”成功完成案件的立案、调查证据汇总、处理建议及处理决定等程序,对违法单位依据相关规定进行了处理,整个过程公正、公平,法律活动在有效监督下规范地运行。据了解,目前,天津检验检疫局运用该系统已完成6项司法调查,无一例受到质疑。

  检验检疫的法律事务工作因涉及部门、人员多,扯皮、手续不完善情况时有发生,而且工作中存在的人为因素,严重影响检验检疫法制工作建设进程。为确保法律活动的严肃性,从去年开始,天津检验检疫局决定自主研发“法律事务网络管理系统”,希望通过缜密的软件程序,实现法律活动的规范、有序。该系统经过“执法者”网站、电子政务网等几个阶段后,投入正式运行。目前研发的系统主要包括:行政处罚审理、司法调查接待(包括非司法机关的法律咨询接待)、违法案件举报受理、其他检验检疫局执法协查受理、执法依据维护及查询、法制意见反馈、普法宣传等,成功地将各项法律事务整合于网络平台,实现了法律事务的网络化操作及管理,系统运行近半年,已初见成效。

  首先,行政处罚管理更加规范。各执法部门接到报案后,可以在网上起草立案审批表,上报法制部门立案。其后的调查取证材料、处理建议、处理决定等都公布于网上。此外,通过程序对操作错误进行强制纠正,比如出现漏填、错填内容等情况时,程序不能继续向下运行,同时系统还会提示出错提示和解决方法等,保证在处理过程中不出现法律漏洞。

  其次,执法依据管理一目了然。在此系统中,各相关业务部门负责各自业务范围内的执法依据(包含检验检疫法规,检验检疫标准,国家质检总局规章、规范性文件,天津检验检疫局规范性文件和检验检疫工作程序等几部分)的录入、修改、删除等具体工作,确保了准确、全面收录执法依据。所有执法依据都可在网上进行查询,防止出现用错依据或找不到依据的情况发生,确保检验检疫工作质量。

  第三,外部法律事务快速反应。司法调查接待、举报案件受理、非司法机关法律咨询、其他检验检疫局案件协查等法律事务都可以通过该系统操作和管理,法制部门与相关业务部门、局领导之间的联络通过网络实现,加快外部法律事务的处理过程,不会因涉及部门、人员多而影响处理时间,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统计数字的精确度大大提高。

  第四,对业务工作加强了指导。在处罚案件审理、司法调查接待和其他法律事务活动中发现的检验检疫业务问题,由法制部门启动反馈程序,将法制意见通过系统反馈到有关部门。接到反馈的部门按要求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通过系统报送法制部门,及时弥补业务漏洞;如对反馈意见有异议,还可启动申诉程序。遇有重大问题,法制部门将有关反馈和整改情况向局领导汇报。

  第五,拓宽了法律事务交流渠道。系统中开设法律答疑栏目,执法人员可以就执法中存在的疑问再进行询问,法制部门负责解答。另外,执法人员还可以在法制工作论坛上发表有关执法的文章,就有关法律问题进行交流,充分发挥系统网络互动的优势。

  第六,实现法制工作数据全局共享。法律事务网络管理系统为全局搭建了普法工作的一个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全局职工能够很方便地了解执法动态、查找法规资料等,融法律学习和应用于一体。据了解,法律事务网络管理系统还将开发、设立“行政许可”、“外部诚信信息管理系统”等栏目,这样一来,全局的重点工作也能做到“轻点鼠标,即可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