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初步体会
来源:人民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张洪水

  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召开,标志着我国农村改革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必将以其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载入史册。学习、宣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是我们当前紧迫而重大的政治任务。

  历届三中全会,研究的往往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因而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观察这次全会,从全会召开的背景、研究的主题、公报披露的内容,我们可以看出三个重要的特点:

  第一,高瞻远瞩、深谋远虑。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对“三农”问题一贯高度重视,很早就深刻认识到农村改革发展对全局的重要性。党的十六大就提出了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从04年开始,又连续五年出台中央一号文件,推动农村改革发展。当前国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国际经济形势严峻,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央又召开全会专门研究部署农村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充分表明中央站得高、想得深、谋得远,确实把“三农”问题放到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放到了维护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大局,放到了应对国际经济复杂局面、保持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和部署。“三个最”的概括,让我们看到了中央的高瞻远瞩,看到了中央解决“三农”问题的决心,看到了中国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景。

  第二,扎实稳健、求真务实。从这次全会提出的目标看,没有好高骛远,没有急于求成,非常实事求是,很多是稳健的形象性描述,惟一的指标性数据——农民人均纯收入,也是用十二年时间翻一番,比较切实可行;从把握的重大原则和农业发展的具体举措看,吃饭问题、粮食安全放在了第一位;从全会提出的对策措施看,非常切合民心民愿。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在十七届三中全会举行期间,推出了《推进农村改革发展问题,您认为最需优先解决的问题?》的网上调查。调查的情况显示,中央所想之事,正是农民所求之事;从参加全会的人员看,这次全会邀请了党的十七大代表中从事农业农村工作的部分基层同志和研究“三农”问题的部分专家学者列席会议,有利于中央更好地倾听民声、汇集民智。另外,全会公报还特别在结束时,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求真务实、审慎笃行的特点。

  第三,全面协调、统筹兼顾。中央对“三农”问题有着全面、系统而长远的考虑和部署。分析形势时,提出的一个阶段、一个关键时刻、一个重要时期;总体谋划时,提出的目标任务和要把握的重大原则;部署工作时,提出的具体举措,都体现了城乡一体考虑、统筹协调抓发展的特点。

  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结合镇江实际,推进我市农村改革发展,我觉得,有这么几个方面要特别重视:

  第一,加速调整农村的生产关系。土地承包经营解决了8亿农民的温饱问题。这是一个划时代的创举。但是发展到今天,一家一户的分散的生产关系,制约着现代农业、规模农业的发展,必须进行调整。调整不是以调整政治、行政关系去走一大二公的老路,而是以经济关系为核心,加快走合作化、专业化的发展道路。调整的方向是:鼓励和扶持农民组织起来——建立以经济合作为核心的综合农协,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农村社区股份合作和农村土地股份合作。这方面,我市已经有了各种有益探索,建议结合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加强引导和扶持,加快在全市推行。

  第二,加速改变农村生产力落后的状况。农村要加速发展,先进的生产要素一定要能够作用在农村大地。现在的状况是,优质劳动力大多离开了农村,先进的生产装备难以在农村普遍使用,先进的技术和经营管理难以在“3860”部队发挥作用。核心的问题是要让先进生产要素在农村土地上获得丰厚的回报,让农村的生产关系、基础设施、公益配套设施能够满足先进生产要素的需要。

  第三,加速建设与现代农业发展相适应的农村基础设施。公社化、农业学大寨时期建设的传统农村基础设施,经过包产到户的巨大变更,已经全面落后、全面变化。现在农村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不配套严重制约着农业的发展和农村环境的改善。要维护粮食安全、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必须注重从根本上改变农业发展方式、提升农业发展基础条件。要按照新时期现代农业发展的要求,进行科学的总体规划,系统研究农村生产力的布局,使农村和城市一样,形成合理的功能分区,避免无序发展。要下决心建设基础设施,从过去简单的清塘理沟、通达道路、改造危桥,向系统梳理水系、构建新型灌溉系统,建设适应大型机械作业的道路,建设适应产加销一体化运作的电力、仓储、物流等设施转变,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第四,加速改革农村产权。从生产要素的性质看,资本天然有最高的流动性,劳动其次,土地最不容易流动。而土地恰恰是农民拥有的最大要素资源。前30年我们土地改革的主要成就是变无偿无限期使用为有偿有限期使用,土地作为重要要素的交易市场初步形成。但是农村土地产权虚拟,无论是承包土地还是宅基地,非市场性质明显,农村土地制度与市场经济内在要求的冲突加剧。我们要深化农村土地的产权改革,进一步确立其市场功能,让市场配置资源,让市场竞争决定其价格。

  第五,加速发展农村公共事业。近年来,为了加快农村公共事业的发展,各级党委政府下了很大气力,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养老保险等制度得到推行,农村文化活动中心、体育健身场地等设施普遍建成,文化、卫生、科技三下乡和文艺下乡等活动也经常举行,但实事求是说,现在农村还存在保障体系覆盖面不广、标准不高,科教文卫事业发展与城市拉大,精神文明活动不丰富、不经常等现象,需要我们继续下大力气认真加以解决。要按照形成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的要求,切实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把城市的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把城市的优质师资、医资向农村制度化输送,把精神文明建设的关注点、着力点更多地转向农村,使农村公共事业得到快速发展,让农民更快地享受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带来的实惠。

  作为宣传部门,我们将把学习宣传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宣传工作的大事来抓,把全面宣传与重点宣传结合起来,把普及性宣传与深度解读结合起来,把文件宣传与实践宣传结合起来,推出一批生动活泼的、创新实践农村改革发展的典型人、典型事,推动在全市形成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谋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