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宝树 统筹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工作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孙宝树在讲话中要求,建设统一规范的信息系统,推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科学发展。

    孙宝树说,部党组站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在新部组建之初,就提出了统筹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工作,建设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系统的战略构想。这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实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

    孙宝树指出,当前,信息化建设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经成为各项工作开展不可或缺的支撑手段和事业发展的坚实基础。无论是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和基金管理、就业服务和劳动关系管理,还是公务员管理、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军转安置等,信息系统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各项业务的协同办理以及跨地区业务协作,更需要以统一、规范的信息系统为基础保障。统筹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化工作,建设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系统,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现实要求和必然选择。

    孙宝树强调,目前各地正在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推进机构改革工作,建设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信息系统将提到议事日程。对此,要重点把握好以下几个关键问题。第一,正确理解统一的内涵。统一是信息化建设的本质要求,不仅是为了集中使用资金,避免分散建设的浪费,更重要的是避免系统 “割裂”,消除信息“孤岛”,实现信息的共享。统一还体现在全国的统一部署上,各地、各业务领域的信息建设都要纳入全国的大盘子之中,切不可每个业务各建个“摊摊”,每个地区各自独立成个系统。第二,科学制定建设的目标。要实现四个 “全覆盖”:对各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业务工作的 “全覆盖”,对管理服务人群的 “全覆盖”,对信息系统功能的 “全覆盖”,对管理服务机构网络应用的 “全覆盖”。第三,客观认识所处的起点。各级人事部门、劳动保障部门几年来克服困难,努力拼搏,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和成绩,但客观上也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和不足。我们要面对现实,把整合和统一建设工作扎扎实实、稳妥有序地推进。第四,合理确定工作的步骤。总体来说,要按照 “三步走”的思路进行。要充分利用金保工程建设的成果,统筹推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各业务领域信息化建设。在 “物理集中”的基础上,通过有效的 “拾遗补缺”,最后实现 “化学融合”。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围绕部信息中心提供的 《关于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系统问题的调研报告》进行了广泛的讨论,并结合各地的实际对 《调研报告》提出的目标、步骤和任务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部办公厅、规划财务司、信息中心和天津、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湖北6省市的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