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子学在第八届中国信息产业经济年会发言
来源:新浪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科技时代_图文:工业和信息化部财务司司长周子学发言

图为:工业和信息化部财务司司长周子学发言。(胡秀岩)

  关注产业变革发展,探讨企业崛起路径。继2001~2007年连续七届成功举办中国信息产业经济年会之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集团)将于2008年12月5日~6日在北京举办第八届中国信息产业经济年会。

  本届年会将以“全球产业变局与企业转型提升”为主题,邀请近30位政府官员、知名专家、企业精英等演讲嘉宾和400多位业内厂商代表,在理性务实的氛围中,共同探讨中国信息产业和谐发展的实现路径;探讨全球产业变局与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探讨企业崛起的新战略、新思路和新举措,以期为中国信息产业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以下为实录:

  周子学:各位业界同仁上午好。

  下面,我就谈谈我的思考和理解,讲五个方面,第一个是中国乃至世界的信息产业发展趋势,第二个是在国际金融危机面前我们怎么判断产业走势。第三个是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有什么机遇,哪些机遇现在还存在。第四个是我们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近期目标是什么。最后谈一点,在目前这样的形势下应该做哪些应对措施。

  因为对产业本身有过较长的从业经验,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个数据,中国信息产业的平均复合增长率保持在25%,这是个经验数字。当然高于25%的时候是属于比较兴旺的一个产业发展年份,但是低于的时候一般是比较困难的产业发展年份,再往下低就比较困难或者是非常困难了,这是信息产业发展20多年的趋势。

  那么,这个产业为什么会呈高度发展?因为它是新兴产业,因为技术还未完全成熟。技术发展驱动产业升级,因为它会不断创造新的市场,所以带来一个长期持续的高速增长。

  这种局面我们从几方面来分析,第一,全球经济对电子产业发展有很显著的影响,因为它是一个高度开放的产业。我提出这样一个观点的时候,我请赛迪研究院曾博士做了一个分析,他就对信息产业发展20年以来的数据做了一个数学模型推理,最后得出的结论确实非常吻合,相关性非常高,因为我们的国际依存度非常高。

  第二,中国电子制造业经过长期高速运营后,目前进入一个缓和的增长期,假如没有某一个时期国际形势的特殊变化,其本身也呈一个下行的趋势。大家从图表和数字可以看到。在国际上的所有主力部队都参与进来时,就不可能再往下走了。这也是曾博士做的数据模型,可以看到我们产业的发展趋势和规律,我们总结的产业发展经验和这些数字是非常吻合。得到的结论是,如果不出现特殊情况,未来几年中国的电子制造业将进入一个缓和增长期,个别时段可能还会出现弱负增长,这个就是数据统计的结果。

  第三,从全球市场角度分析,我刚才说了,市场在一个高科技产业里面,市场是靠技术推动的。市场是依托我们创造新东西去打开的,信息技术密集推动,将会使得市场高速发展,但是它也不是永远很均衡的,存在周期波动,有高有低。例如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互联网热潮就使得这一产业增速迅猛,例如移动通信的接受程度提升也对移动通信产业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如果多种技术高密度同时面向市场时,那么世界信息产业市场将呈暴涨态势。而在技术“贫困”时期,这个产业将处于一个温和增长或低增长甚至负增长的状态,整个世界都是这样。

  上世纪90年代前,世界电子信息产业以技术驱动为主,多领域的技术突破推动了全球IT产业快速发展。90年代后逐渐转变为市场驱动为主。

  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受技术驱动影响不显著。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因素。

  通过多年的快速增长,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突飞猛进。时至今日,这种快速增长将因全球市场容量的限制而改变。根据权威统计和分析,我国IT制造业产值已居世界首位,未来全球IT市场的需求增长将趋于缓和,特别是对硬件产品的需求总量将保持稳定。

  所以从这么几个方面分析,这个产业在目前情况下,最近乃至未来将呈现一个平稳增长趋势。

  所以,我们得出这样一个结论,通过全球IT市场需求增长,总体上的技术驱动相对温和。首先,这一趋势是受成本资源、市场容量还有多国竞争,如越南正集中发展电子产业的影响。其次,这个产业本身产业链很长,是一种典型的“游牧”产业,成本因素将快速驱动产业转移。加上国际电子产品市场需求增长放缓,必然导致我国电子制造业的发展速度减慢。这就很好地解释了前面我们用数量模型分析的结论。

  第四,我们看新兴电子产业、信息服务业的发展。除制造业外,我国信息产业的其他行业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以软件行业为例,2000-2007年我国软件产业营业收入从560亿元增长到5834亿元,年均增长34%。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完成业务收入5764.7亿元,同比增长32.8%,较去年快9.2个百分点。同时,基于互联网的信息服务业也保持较快发展。

  此外,近年来基础元器件行业和部分高端产品如液晶、等离子电视、笔记本电脑等产品保持着较快的发展速度,今年1-9月份,在整个电子制造业发展速度下降情况下依然保持着较快的增长。一方面,具有专业配套特点、有技术专长的电子信息制造行业,以及软件、基于互联网的信息服务业等自主发展能力较强的产业抗周期能力较强;另一方面,平板显示/电视产品和笔记本电脑属于新兴消费产品,目前处于市场需求上升阶段,仍将保持较快增长速度。而元器件属于上游产品,周期对其影响有一定的滞后性,该行业的增长拐点很可能在明后年出现。

  新兴产业发展的总体把握应该是这样,我们要做信息强国就必须要提升产业层次,这是必然的。否则,这个产业就会急剧萎缩。另外,我们看到,尽管产业总体发展速度放缓,有部分领域仍将保持高速成长,要不断发现和培育这些新增长点。

  前面四点描述了我们产业本身的发展规律。第五,我想说一下我们中国自己的经济情况,近两年,我国出现流动性过剩的问题,国家对经济进行了宏观调控。从2007年下半年至今,我国股市和楼市开始转为不景气,特别是股市的严重下挫,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经济运行态势。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消费者预期指数、满意指数和信心指数分别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5、2.6和4.1个百分点,表明居民对未来支出预期存有顾虑,消费信心不足。

  消费和投资信心下滑必将影响本国IT市场。受冲击最大的是消费电子产品,特别是家用视听产品;其次是计算机整机行业,但由于计算机消费市场在我国大规模启动时间不长,需求刚性较大,冲击有限;其他投资类产品也将受到一定影响,但由于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进程逐步加快,将缓解经济波动的冲击;受整机产业的影响元器件行业也会在未来一两年内出现增长下滑情况。当然,这种不利影响将随着我国下一轮经济增长而好转。

  通过五点分析,我们有了总体结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自身发展规律和我国经济自身波动特点正在影响着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速度,前者尤甚。我想说的就是,我们不能把胡子、眉毛,好象现在所有事情都是国际金融危机造成,不是这样的。

  第二个,我讲一下国际金融危机,现在是最热门的话题,对我们这个产业将有何影响。

  我们说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产业有哪些重大影响,首先是投资增速下降。今年上半年,我国电子设备制造业累计投资额为1017.4亿元,同比增长11.7%,增速远低于全国各行业城镇投资26.8%的投资增速,以及制造业31.4%的投资增速。与全国制造业投资增长的差距也从过去的3个百分点扩大到20个百分点。2002~2008年中国制造业和电子设备制造业上半年累计投资增长趋势;1978~2007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300亿美元,居工业行业前列。然而,从2007年起外商投资一直处于低迷态势,全年累计完成投资900.6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比2006年降低了33个百分点。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国际金融海啸是导致外商投资企业增速出现大幅回落的重要原因,这将对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

  第二是企业融资困难,这个表现在中小企业方面最突出了,因为中小企业没有实物和融资的担保。

  我国的IT行业也在真实感受国际金融风暴的威力。美国金融海啸导致国内投资机构和基金更加谨慎地进行投资。随着国际金融海啸影响扩大,风险投资纷纷缩小资金规模、放缓投资步伐。这也就意味着对风投有强烈偏好和依赖的IT产业将面临着较大的发展困难。

  第三就是出口,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在全国外贸出口额中的比重一直保持在30%以上,对外依存度超过60%。全球IT市场需求萎缩,将对我国产生较大影响。2007年,信息产品出口增速比2006年低9.4个百分点;2008年1-9月份,增幅同比再降4.5个百分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电子信息产品出口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占IT市场很大份额的发达国家金融机构缩减IT支出,国际市场增长空间快速收缩;其次是欧美国家居民消费能力降低,需求走弱,国际消费电子产品市场萎缩;第三是美元持续贬值,我国的电子信息产品出口竞争力不断减弱。

  第四成本上升,价格下降压缩利润空间。

  三资企业是我国电子产业利润的主体,2007年利润总额为1407.8亿元,占全行业65.8%。然而,今年1-9月份,全行业三资企业实现销售利润率仅有3.1%,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去除我国劳动力成本上升因素,电子信息行业利润水平下降的因素主要包括国际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快速上升,以及国际电子产品价格持续下降两方面。金融危机直接作用于这两个方面。

  通过以上分析,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投资、出口都带来了较明显的冲击,而我国的电子产品出口和投资对产业增长拉动远大于内需,国内需求的增长仅仅能缓解出口减少带来的冲击,却不足以推动产业保持高速增长。因此,未来几年我国的电子信息产业将在产业自身增长周期、国内经济波动和全球经济周期三重压力下艰难成长。

  那么,我们分析我们的机遇,面对危机我们还有什么机遇可以抓住?先分分析一下我们中国金融跟资本市场,虽然我们也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我们有世界最大外汇储备,从财力角度我们财力比以前强多了。所以我们能在这个这样一个状态下保护我们自己的产业。从银行的角度来看,经过前几年的改革,很多商业银行上市,现在老百姓存款很多,这一系列环境说明我们中国信息产业还是能够在国内形势和政治稳定情况下稳步发展。

  第一、我国信息产业发展优势判断

  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传统优势以低生产成本为主,随着信息产业和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些传统优势也在逐步减弱。然而,经过长期的发展和积累,我国的信息产业也培育和形成了许多新的发展优势:?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环境日益完善;?产业规模快速扩大,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并日趋合理;?集群发展能力日益增强;?培养了一大批IT产业人才,拥有800多万人的产业队伍;?发展了一批具有较大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国内市场空间快速扩大,国际市场开拓不断取得突破,积累了大量国际化经营经验;?技术研发能力有所提升,标准制定意识明显提升。

  以上传统优势和新优势将在我国建设电子强国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第二、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信息产业的优势和机遇分析

  (1) 我国金融和资本市场相对独立,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

  美国的危机使得发达国家经济受到极大的冲击,而我国的货币、银行和资本市场体系相对独立,受危机影响较小。同时,我国外汇储达1.8万亿美元,财政收入达5.1万亿,银行储蓄总资产46万亿元,使得我们能够较从容地应对这场金融危机。得益于此,我国的电子信息产业仍然能够在较稳定的国内经济、政治环境下稳步发展。

  (2) 我国稳健的金融环境具有较强的国际资金吸引力

  一些国外资金出于规避风险的考虑,将选择进入金融市场尚未完全开放的中国避险,实现资金向较为安全及高品质的资产转移。从这个角度看,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资本供给也面临一定的历史机遇。

  (3) 发达国家企业生存环境恶化,为我国企业国际化发展带来良好机遇

  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发达国家企业生存环境急剧恶化,将有大批精英人才下岗,优质资产缩水。这给我国实力较强的企业开展跨国并购,技术引进和人才引进提供了绝佳的机会。

  (4) 融洽的国际政治环境,为我国开拓新兴国际市场提供较好的基础

  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发达国家的IT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发展阻力,短期内难以恢复元气,更难顾及发达国家以外的市场。我国企业将获得在弱竞争环境中开拓新兴市场的机会。同时,我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融洽,地缘优势明显,有利于新兴市场开拓。

  (5) 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出台了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IT产业的发展

  为减少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的冲击,国务院出台了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实施这十项措施到2010年底约需新增投资4万亿元。同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存贷款基准利率, 提高3486项商品出口退税率和增值税改革意味着企业有更多的资金和更大的利润空间,可以刺激企业扩大投资,扩大国内市场需求;“家电下乡”计划的深入实施将部分缓解家电企业出口下降带来不利影响。

  (6) 国际购买能力降低,提升我国产品的竞争力

  在危机冲击下,发达国家的家庭可支配收入在未来几年内会有一个明显的下降。我国电子信息产品价格低廉,将较好地迎合发达国家消费者对廉价商品逐步扩大的需求。

  下面谈一下在全球金融危机下的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目标

  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就是转机。我国信息产业要积极面对压力和危机,准备好各种应对措施;要用战略的眼光和思维,制定在危机下和危机后产业的发展思路和目标。

  1、在危机和压力下,保存和发展实力

  目标一:减小危机影响的时间区间和幅度区间

  目标二:减少企业倒闭,特别是防止对产业有重要影响企业倒闭

  目标三:防止产业大幅度下滑,保持产业均衡、平稳发展

  2、借危机后的大发展之势,向电子强国迈进

  目标一:实现企业的优胜劣汰,形成更强的产业主体

  目标二: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调整奥委会

  目标三:加快自主创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为了实现以上目标,我国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各种压力带来的不利影响。

  1、企业层面

  (1) 加强管理,为“过冬”做准备

  一要削减成本,改善企业运营现金流。

  二要改善管理,提升企业管理能力和效率。

  (2) 加强整合能力,储备下一轮发展的资源和能力

  在国际金融危机时,持有现金是稳健的选择。但在危机中,也是整合资源的好时机。对我国的IT企业来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为下一轮发展储备资源和能力。实现“剩”者为王效应,开展企业之间的联合,形成更具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在危机和压力下生存下来。

  (3) 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

  一方面要加快发展适合本国市场,特别是农村的IT产品,扩大国内需求。

  另一方面要要重点挖掘印度、东欧、拉美、非洲等新兴国家市场潜力,为过剩生产能力和产品找新买家。

  2、产业层面

  (1) 针对三种不同的冲击影响因素,采取不同的对策措施

  针对信息产业自身的周期性问题,要重点引导产业投资方向,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多方面共同研究制定重点行业转型发展的思路和战略;鼓励企业间的联合发展,培育具有持续竞争能力和增长能力产业主体;引导产业布局调整,鼓励企业向更具比较优势的区域转移。

  针对我国经济波动问题,要加快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进程,扩大国内市场需求;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打造大产业链条;逐步实现信息产业发展由投资推动型向投资和消费共同驱动型转变。

  针对全球金融危机冲击影响,要刺激国内需求,同时引导企业开拓新兴国家市场;利用我国相对安全的金融环境,积极吸引国际资金投资我国信息产业;研究制定对重点企业的扶持办法,降低危机对产业的危害程度。

  (2) 利用经济和产业调整的有利时机,着力建设健康的产业体系

  一方面,要加快核心基础产业发展,夯实产业基础,建立植根于中国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体系,要重点培育产业新增长点。

  另一方面,要着力增强电子信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建立创新型产业,重点建设低成本的研发环境。

  (3) 跟踪研究全球IT产业和企业的发展动态,引导支持国内企业开展全球资源整合

  跟踪发现因全球金融危机而陷入困难的优势企业,寻找因危机而大幅贬值的优质资产,及时引导国内企业对其进行并购、整合,形成我国信息产业新优势。加快设立大型信息产业投资基金,给予支持,继续创新。

  尽管我们面临不少困难,但我们也有明显的优势和良好的机遇。只要我们及时采取正确的应对措施,就一定能够应对挑战,把握机遇,保持产业平稳发展。我们坚信一个健康产业,或者一个企业不会被一次世界危机击倒,我们要有坚定的信心。谢谢大家。

  主持人卢山:感谢周司长给我们带来的精彩报告,通过周司长从产业角度,国内经济,以及国内经济,金融危机三层次为我们层层展开,让我们在座各位有幸从宏观角度把握未来走势。刚刚在周司长报告当中,提到信息产业同样在未来有很多新的增长点。

  那么接下来我们有请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副司长郭建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