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电子政务建设和正版软件采购应用国产软件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国产应用软件核心技术推广日前取得实质性进展,基于书生SEP(Sursen Electronic Paper)数字纸张技术的书生电子印章系统在北京海淀工商局正式启用。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对此表示:电子印章是中国的特殊需求,我国一些软件公司在这方面独具优势,书生公司是其中的一家。我国软件公司在电子印章方面做得比外国公司好,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只要立足于自主创新,中国软件公司是能与外国软件公司竞争的。

  欠缺的是推广应用  

  目前作为IT产业未来技术核心的数字纸张技术,在全球还处于起步阶段。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到2015年,数字纸张产业在中国将会达到千亿元左右的市场,而在全球则是千亿美元量级,其发展前景堪比操作系统和数据库。正因为看好数字纸张技术的巨大商机,跨国公司纷纷将目标指向这一领域。全球第二大桌面软件开发商Adobe早在十多年前就投入巨资发展数字纸张技术,并于1993年开发了应用非常广泛的PDF格式。直到今天,数字纸张技术仍然是Adobe最重要的技术发展方向。

  对一直缺乏核心技术的国内软件厂商来说,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基本上没有中国这一软件业后来者的位置。但是,在应用软件市场领域,尤其是数字纸张领域中国软件发挥后发优势的机会极大。SEP数字纸张技术由书生公司于1995年独立研发成功,虽然比1993年开始应用的Adobe研发的PDF晚了两年,但对于中国刚刚启动的电子政务市场来说为时不晚。“国产软件更了解本国的需求,成本也更低,这是我们的优势。”倪光南介绍说,在品质上,国产软件并不亚于舶来品,目前欠缺的是推广应用。

  对于如何推广应用才能使国产软件在电子政务领域占据主导地位,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席陈拂晓认为,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用户对技术的认同和信赖并不会只是感情的投入,它必须要开发商拿出可信的证据来证明它是可靠的。陈拂晓表示,SEP技术已经应用于各级政府机关、大型企业、金融机构等内部文件的传输。这表明用户对产品的信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一技术应用的安全性和广泛性,这种实践给用户带来了信任感。“单就电子印章而言,因为其法律效力问题刚刚得到解决,所以进一步面向公众的广泛应用仍然需要时日去铺设渠道,”陈拂晓介绍说,这也需要全社会都能意识到电子印章的应用发展趋势。

  企业创新离不开政府支持  

  像电子印章技术一样,每一种创新型的技术和市场的诞生都对产业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而激发企业创新积极性需要政府给予更好的政策支持。“坚持自主创新是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倪光南认为在我国的软件领域,外国软件占很大优势,为了发展本国软件,更需要提倡自主创新精神。国家应该通过各种途径,大力支持本国软件企业的创新,包括政策、市场等方面的支持。

  倪光南介绍说,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例如美国的太空计划、信息高速公路计划等等,都是对其本国产业创新能力的支撑和带动。中国应当向发达国家学习,用国家资源大力支持企业的自主创新,使它们尽快成长为自主创新的主体。电子政务建设必须保障信息安全,这就应当采购本国软件和服务。海淀工商局采用本国的电子印章软件是正确的,其他的电子政务建设也应当这样做。

  倪光南表示,为了支持软件业的自主创新,当前最重要的是在电子政务建设和正版软件采购中,采用国产软件。近年来,我国电子政务建设投入很大。据CCID统计,2005年电子政务投入将达到481.5亿元,其中采购软件80.4亿元,采购服务82.3亿元。如果这上百亿元的资金能主要采购本国软件和服务,必将大大促进本国软件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