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国华在第二届移动互联网国际研讨会讲话
来源:通信产业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作者:舒杰 谢丽容

18日,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主办的“第二届移动互联网国际研讨会暨CNGI工程技术论坛”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举行,会议将持续两天。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首先发言,在发言中他谈到:“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不断加剧,我国电信业发展处于关键的大背景下,我们聚集在一起研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并将这一趋势与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的示范工程结合起来,我认为很有意义,很有必要,相信将对于促进信息通信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奚国华谈到,今年前10个月,全国电信业务总量累计完成了18547.9亿元,同比增长22.5%,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797.9亿,同比增长8.1。这两个数字之间的关系,因为业务收入不能完全反映量,价格有个不断下降的因素在里面,据不完全统计,1到10月份比去年同期价格,电信的资费价格又下降的11%。电话用户总数已经达到了9.79亿户,在众多通信业务中,移动同心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尤为显著,目前中国移动电话用户数已经达到了6.27亿户,在电话用户总数中所占的比重达到了64.1%,与固定电话用户的差距拉大到了2.76亿户,网民数量也发展迅猛,到目前为止达到了2.53亿,首次超过了美国,跃居为世界第一,而且很可喜的是,在所有的网民中间,有84.7%是用宽带进入的,这个规模也占据世界第一。


奚国华强调,我们要清醒地看到,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既是机遇也有挑战,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兴起,是我们面临比单一的语音通讯时代更为复杂的环境,对行业发展提出了更好的要求。另一方面,奚国华认为,互联网产业发展至今,很多领域仍存在营运模式的模糊,企业持续发展困难的问题,由于业务形式和消费习惯的延续性,很可能影响到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而当前我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处于初步阶段,在网络技术、应用技术的方面,特别是要看到当前我国IPv6商业进程较慢,在网络建设、网络设备、地址资源方面还存在诸多的问题,这将影响到未来我国互联网的发展。

最后,奚国华对下一阶段移动互联网发展提出四点意见:

第一、深刻认清当前的形势,进一步增强加快移动互联网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不确定因素等多,对我国经济社会的不利影响逐步显现,电信业仅仅依托于经济的发展,如果经济发展减缓肯定对电信业发展产生影响,对此我们又有清醒的认识,作为当前电信业最被看好,最具前景的业务之一,移动互联网在有效世界通信消费,带动电信业持续增长,推动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被赋于了新的使命和任务,而且也要看到我国信息化建设的深入推进,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和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的研究和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业务和应用的内容丰富,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创造了很好的条件和环境。因此,在当前行业内外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我们要深刻认识发展移动互联网的重要意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国家信息化发展的战略总体要求为部署,把握机遇、发挥优势,扎实做好网络建设、市场培育,业务运营等工作,进一步加快移动互联网发展,为应对当前严峻形势和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第二、着力推进自主创新和产业协作,促进移动互联网又好又快的发展,移动互联网是一个新兴的领域,要把握电信技术业务、IP化,多媒体化的趋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提升敏锐度,坚持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尤其要积极探索有特色,附加值高,符合消费习惯的新业务,新应用,实现移动互联网业务应用与技术的突破,不断完善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我一会儿会说到IPv6,当务之急也是要解决这个问题。

要加强产业协作,促进互利共盈和良性发展,应用企业要发挥贴近市场的平台优势,凝聚各方面的力量,引领产业发展趋势,产品提供企业要加强自主创新,不断提高知识转换为生产力的效率,提升自主知识产权的竞争力,业务开发企业要面向市场,为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第三、以新一代移动通信发展为契机,加快推进IPv6的商用进程,发展IPv6企业是主体,市场需求是核心,产业积极性是关键性,当前,我国正在积极扩大内需,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3G发展也即将启动,运营企业要抓住机遇,提高网络的升级改造,选择移动互联网等地址需求最为明确,市场前景非常广阔等业务作为切入点,推动新的网络和服务支持IPv6,带动IPv6产业链的发展,逐步实现向IPv6过渡,现在关键的问题是要把这个过渡的方案,以及过渡的模式给设计好了,我认为这里面涉及到两方面的因素,一个是技术,一个是业务。政府部门将及时制定战略的规划,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充分发挥助推器的作用,引导和扶持IPv6的发展。

第四、要加强规范管理,推动移动互联网健康发展,移动互联网的从业者要重视网络安全体系和信息安全建设,通过提高网络安全意识,优化网络结构,建立高效的网络管理系统,确保移动互联网安全可靠、稳定畅通,商业监管部门要加强对移动互联网的引导、监管和服务,坚持发展与管理并重,坚持两手抓,使移动互联网成为技术先进、文明道德、安全可靠、管理高效的网络,要准确把握移动互联网的技术业务特性与规律,健全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杜绝色情、暴力等不亮信息在移动互联网上的传播,要倡导行业自律,引导广大移动互联网企业树立荣辱观,自觉遵守法律法规、职业道德,自觉维护移动互联网的氛围,利用移动互联网的平台,大力创造传播和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着力推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丰富移动通信网络文化。

第五,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移动互联网是当前信息通信领域国际合作的内容,当前移动互联网发展很快,而且许多东西都是未知的,需要我们共同研究和探索,需要我们加强交流合作,近年来中国与世界各国合作,我们与国际组织进一步加强合作,实现互利供应共同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