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小凡:发展软件服务业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来源:赛迪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中国网络安全20年历史大事记客观形势要求在推动软件服务业发展的过程中,必须从大行业角度出发,站在战略思维的高度,提升认识层次,把握行业动态,提高管理水平,重点关注和解决关系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我国软件服务业应在稳定现有市场的同时,大力挖掘内需市场,努力开拓国外市场,实现内需市场和外需市场“并举”,推动产业发展。软件服务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近年来一直是信息产业发展的重点。在我国信息产业发展、融合加速的过程中,软件服务业以其具有的高度创新性、广泛渗透性和深度产业关联性的优势,在国家工业化过程中处于重要地位,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提高各行各业素质、效率、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是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必要支撑。

  软件服务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未来15年是软件服务业发展的关键期。客观形势要求在推动软件服务业发展的过程中,必须从大行业角度出发,站在战略思维的高度,提升认识层次,把握行业动态,提高管理水平,重点关注和解决关系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因此,在今年的国务院机构调整中,工业和信息化部从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考虑,组建了软件服务业司,作为专门指导、协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的专业司。

  按照国务院批准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软件服务业司有五项主要职责:一是指导软件业发展,二是拟订并组织实施软件、系统集成及服务的技术规范和标准,三是推动软件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四是推进软件服务外包,五是指导、协调信息安全技术开发。

  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机关各司局及相关单位具体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试行)》,软件服务业司具有以下几项职责:

  一是承担软件服务业的行业管理工作。研究分析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形势和行业运行情况,拟定发展思路、战略和政策建议,协调解决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二是提出并组织实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规划、重点专项规划、技术规范和标准。

  三是承担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专项资金项目的管理,提出投资指南、产业和产品结构调整的建议,参与审批、核准相关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和外商投资项目。

  四是参与组织实施有关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组织实施软件项目。

  五是协调推动工业软件、行业软件和系统解决方案研发应用,参与组织实施信息技术应用项目。

  六是指导、协调信息安全技术和产品研发及产业发展。

  七是规范软件和信息服务行业秩序,参与制定行业准入条件并组织实施,负责软件企业认定、软件产品登记备案、信息系统集成和信息系统工程监理等相关资质的管理,推进软件知识产权保护和正版化。

  八是研究拟定加快信息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协调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和环境,指导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公共服务体系及相关基地园区建设,推动软件服务外包、数字内容加工处理等现代信息服务业创新发展,同时承办部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软件服务业司的组建是本次机构改革的亮点,凸显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对软件服务业的高度重视,也给我国软件服务业的管理和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近年来,我国软件服务业持续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2007年,软件服务业产业规模已达5834亿元,占全球软件服务业总份额的8.74%。全国共认定软件企业超过1.8万家,登记备案软件产品超过5万个,获得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资质的企业有2470家,具有信息系统工程监理资质认证的企业达到206家。经过多年精心培育,我国涌现出一批综合实力较强的骨干软件企业,已有521家企业收入超过亿元,其中收入超过10亿元的企业有40家。我国软件出口外包服务企业数量已达上千家,其中300多家企业通过CMM/CMMI3级以上评估。在国家引导资金的支持下,企业和社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管理软件、中文软件、信息安全软件等领域,技术创新和产品产业化不断取得突破。

  今年以来,面对不利的国际金融形势,我国软件服务业总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1-10月,软件服务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6429.7亿元,已超过2007年全年收入,同比增长31%,增速较去年同期高10个百分点,较电子信息产业整体平均水平高13.4个百分点。软件服务业占电子信息产业总收入的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1.33个百分点,达13.68%。软件服务业已成为拉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和国民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从细分领域看,软件技术服务增长势头最为迅猛,今年前10个月累计完成收入1154.6亿元,同比增长37.9%,增速比全行业平均水平高6.9个百分点。其中,软件外包服务收入达125亿元,增速达到81.5%。

国际金融危机带来机遇挑战

  当前,美国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并逐渐向全球实体经济蔓延,各种数据表明,近期全球信息技术(IT)行业也受到较明显的影响。根据美国国际数据公司(IDC)的预测,2009年全球IT支出将增长2.6%,低于此前5.9%的预期。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美国企业用于软件及设备购买的IT支出有可能出现削减。IT消费欲望的降低和市场的疲软必然对全球软件产业发展造成影响。例如,印度的IT外包已受到强烈冲击,并将影响其软件业今年整体赢利能力下降5%-6%。

  由于软件业具有国际化特征,在这种情况下,我国软件服务业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目前已开始显现的不利影响表现在离岸外包方面。基于节省成本的考虑,一些欧美企业将不得不取消原本要实施的外包项目或者缩减其规模。这对于以承接欧美离岸外包业务为主的中国服务外包企业来说,将面临订单减少、业务萎缩等影响。但由于离岸外包业务只占我国外包业务整体总量的15%,且欧美外包业务只占我国离岸外包业务总量的20%左右。因此,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离岸外包的冲击有限。从1-10月的数据看,软件服务业离岸外包增速虽有所下降,但同比增长仍达到47.2%。

  潜在的不利影响未来可能作用于整个软件服务业。虽然目前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软件服务业的冲击还未充分显现,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软件服务业处于金融危机传导链的末端环节,初步估计金融危机对我国软件服务业的影响将滞后3个月-6个月。在金融危机初期,经济下滑会促使更多的企业加快采购可提升市场信息获取、分析、决策能力和可提高反应速度的软件,这将加快我国软件服务业的增长。但随着金融危机的深入,企业受影响的程度加大,对软件服务的总需求可能会萎缩,所产生的冲击程度还有待进一步判断。

  另一方面,从已掌握的情况看,金融危机可能给我国软件服务业发展带来一些难得机遇:

  一是有利于我国加快承接欧美离岸外包业务。金融危机给欧美企业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和市场压力,未来将有更多的跨国企业外包其非核心业务,以降低成本、增强竞争力,这将给中国承接离岸外包业务带来更多发展机会。

  二是有利于我国信息技术服务挖掘内需市场。印度外包产业遭遇的困境让业界对过分依赖国外市场的巨大风险有了新的认识,这必会促进政府、企业等重视内需市场,通过大力发展面向我国制造业、政府、电信、金融、保险等部门和行业的信息技术服务,为软件服务业创造新的发展空间。

  三是有利于我国软件服务业加快优化升级。我国软件服务业虽已获得巨大发展,但发展水平仍相对较低。为有效应对金融危机、努力争夺市场空间,国内软件服务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这就使得企业必须通过提升自主创新水平,加快企业规模化和国际化进程来提高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

  四是有利于我国软件服务业人才队伍建设。欧美经济不景气为我国招揽欧美的软件服务业高级人才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也将使大量软件服务业人才归国服务,这对我国软件人才队伍的壮大和人才结构的优化调整都具有促进作用。

  机遇与危机总是相伴而行。面对金融危机,我们应努力克服不利影响,积极认识和把握发展机遇,努力提升企业业务能力,优化市场结构、产品结构和业务结构,增强核心竞争力,在稳定现有市场的同时,大力挖掘内需市场,努力开拓国外市场,实现内需市场和外需市场“并举”,推动我国软件服务业发展。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产业发展

  软件服务业司是今年机构改革中新组建的司局,为更好地把握产业发展状况和发展需求,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促进产业发展,软件服务业司于今年对多个地方的软件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从调研情况看,各地软件服务业规模持续扩大,企业实力快速增强,产业集聚成效明显,取得了不错的发展成绩。

  同时,我国在软件服务业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产业总体实力不强,产业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二是软件产品和信息服务基本处于产业链低端,经济效益很低;三是企业规模相对较小,核心竞争力有待增强;四是潜在市场巨大和现实市场狭小的矛盾非常突出,实际需求规模难以支撑软件服务业快速发展;五是软件人才结构性矛盾和供需矛盾依然突出,人才培养模式仍需改善;六是公共技术平台支撑能力还需进一步加强,服务体系有待完善;七是整个产业的发展还难以实现与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匹配的互动支撑,还不能完全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

  为发挥既有优势,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我国软件服务业发展,软件服务业司明年将把进一步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作为工作重点,在继续贯彻落实、整合利用好现有政策的基础上,加大对软件服务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加快出台相关政策法规,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要尽快制定和出台进一步鼓励软件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在新政策中,要在现有政策内容和手段基础上进行扩充,要扩大软件服务企业享受政策优惠的范围,特别是为信息服务业发展营造良好政策环境。

  二是做好信息技术服务示范工作,挖掘内需市场,推进两化融合。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大力挖掘国内内需市场,促进政府信息化等业务外包,依托我国政府部门和制造、金融、电信等传统优势行业,鼓励和支持其将非核心业务推向信息技术服务市场,从而促进我国信息技术服务业全面发展,实现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发展。

  三是快速推动软件服务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逐步完善评价指标体系,积极开展企业信用评定,带动行业信用水平提高。组织信用等级高的软件服务企业进行宣传推广,促进产业信用杠杆应用,提高社会各界和国内外用户对我国软件服务企业的认同度和信赖度。

  四是尽快制定和颁布软件服务业相关标准,特别是信息技术服务方面的标准,规范企业认定,优化业务流程,提高企业国际化、标准化发展水平,推动产业合理、有序发展。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和产业发展环境,规范市场秩序。

  五是深入实施人才战略,加快培养国际化、高层次、复合型的软件人才,形成多层次的人才梯队。协调各方面资源,加强软件服务业人才培养工作,推动人才培养体系的完善,促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发展和实施。

  六是加强对我国软件服务产业和企业的宣传推广力度,进一步打造品牌。支持和鼓励软件服务业领域产业联盟的建立,充分发挥软件行业协会在产业促进、市场环境营造、行业自律等方面的作用,共同创造和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目前,我国软件服务业正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来之不易。面对愈演愈烈的国际金融危机,我们应当认真、客观、全面分析产业发展新形势,正视面临的困难和机遇,坚定发展信心,加快推动产业创新与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为加快软件服务业发展、努力开创我国软件服务业发展新局面,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