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服务器助力郑州铁路局客售票系统
来源:IT168 更新时间:2008-03-11
  郑州铁路局是国有特大型企业,国有固定资产拥有量全国第三。目前全局职工38万人,下属6个分局,管辖区域横跨河南、山东、湖北、四川、山西、陕西等6个省。为全国铁路中心枢纽之一。

    为促进铁路客运信息化,提高优质服务,该局从2001年开始全面改造落后服务网络,建设“直通客站预售票系统”。当年,曙光公司向郑州铁路局提供了208台曙光天阔I210S PC服务器,用于该局全部下属208个车站的客票服务系统,此举开创了曙光PC服务器在我国铁路客运系统大规模应用的先河。

    其实,早在1998年,曙光公司就在世行贷款招标项目“铁道部铁路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中成功中标,为10个大型货运站和3个编组站改造项目提供天演GT355E和GT355T两种型号的UNIX小型工作站。这是国产小型机在铁路行业货运系统成功应用的第一例,也是国产机在国际投标项目的第一次成功中标,一举打破了外国品牌机长期以来在我国铁路行业中一统天下的局面,结束了在国际性投标中“中国人搭台,外国人唱戏”的尴尬境地。

   铁路客票发售与预定系统是在局域网和广域网的平台上,依据Client/Server技术、关系数据库技术而建立的,适应铁路客运车站分布与集中相结合的计算机系统。它以计算机及网络为手段,票务管理为重点,制售票为目的,实现各车次始发、通过列车的计算机售票,并实现了计算机发售本地区中心所属各联网计算机售票车站的异地票、往返票的功能。

    由于我国铁路客票系统具有覆盖面广、交易量大、实时性强、席位精确管理等特点,特别是五一、国庆、春节等节假日期间,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等客流高峰的涌现,对后台服务器和网络设备的性能和稳定性都无疑是非常关键的考验。

    S240XP是一款强大的适用于后台数据处理的企业级服务器,能满足铁路、ISP、电信、金融、教育等行业对稳定性、可靠性、处理性能的苛刻要求。采用Intel Xeon MP处理器和最先进的 Registered ECC DDR内存技术,并配有曙光先进的服务器监控系统,具有良好的平滑升级能力,可扩展性和高可用性,完全符合SUMA标准。最大内存32 GB,其标准内存纠错与回写技术保证了数据在系统各部分间准确无误的传递处理;最大支持18块Ultra 160热插拔硬盘,轻松构建TB级内置存储阵列;支持最多六个64bit 100MHz PCI-X插槽,大大提升了系统的I/O性能;配有智能硬件系统监控卡和SUMA-Manager3.0系统硬件监测软件,采用高亮度VFD显示屏,可提供主机硬件配置信息和工作状态显示,对系统硬件进行有效的监测和管理。

    随着联网售票、远程代售、电话订票、网上订票、自动售票、自动检票等灵活方式的采用,以及联程、返程等异地票的发售,大大缓解了旅客买票难的问题,方便了旅客的出行,但同时也带来了系统稳定性和安全性等问题。

    作为一款双路Xeon部门级服务器,I220XV的主频达3.06GHz以上,系统总线频率为533MHz,具有处理速度快、可用性强、易管理、可伸缩等特点,处理性能大幅度提高。由于采用负载均衡热插拔冗余电源、冗余风扇、冗余网卡等多种冗余技术,支持多种RAID方式,性能提升的同时提高数据可靠性,运用智能监控和管理技术,对可能影响系统稳定的情况自动报警并启动冗余部件,大大延长MTBF,具有很高的可用性。

    随着曙光服务器在国内铁路信息化领域的不断成功突破,铁路单位用户逐渐对国产服务器产品和服务改变了以往的看法,近年来其他国内服务器厂商也都在大力向铁路信息化领域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