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发“红段子” 广东移动构建公平和谐信息社会
来源:南方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南方网讯 “上坪水蜜桃,清脆爽口甜如蜜”,今年(2005年)7月22日一条条温馨的手机短信,将河源连平水蜜桃成熟上市的信息送到了千家万户,通过短信吸引了大批外地客商,成功地解决了困扰当地多时的销路问题。这就是广东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移动)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提出的信息化“八项工程”中的山区信息化式工程的一个成功缩影,此举近日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的肯定。作为广东省主导通信运营企业,广东移动认真细致地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党员、群众、客户和社会各界的赞扬和好评。

  搭建“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

  深圳的王女士不久前试着订制了广东移动推出的“出国签证信息查询服务”,没过几天她便收到了来自12580的短信“您去××国家的签证审批已经通过,签证号×××”。她高兴地说:“现在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出国签证,实在是太方便了。”借助语音信息服务平台、多媒体自助终端、移动POS机、手机终端,结合短信和GPRS通信网络,广东移动为政府搭建起了“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

  建设手机短信综合平台,群众现在可以通过手机查阅社保、医保、税务等公共社会信息,通过市长短信热线反映民生民情等。广东移动还与省教育厅合作,建设“家校通”短信平台、学校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大学城等校园无线上网、智能校园卡(学生证)等。

  “平安广东”危难之中显身手

  今年6月19日以来,广东遭遇百年不遇的大水的侵袭,西江、北江汛情严峻,粤东、粤北地区灾情尤为严重。灾情发生后,广东移动立即启动了全省应急预案,加强与地方“三防”指挥部的联系,密切注意汛情变化。抗洪抢灾,由珠海移动为政府部门量身定制、目前已服务于市政府下属的68家机关单位、3000多名公务员的短信平台“政信通”,成功地应用于本次抗洪指挥工作中,由于其具有信息发送方便、快捷、容量大等特点,不仅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为抗击洪魔,夺取胜利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抗洪期间,“政信通”平台每天都要处理十几万条短信,抗洪人员犹如拥有了“千里眼”、“顺风耳”,井然有序地筑起了另一座坚固大堤。

  广东移动与政府合作,运用集群网、移动语音门户、遥感遥控设备,提供移动应急通信解决方案,整合目前比较分散的应急信息资源,建设统一的政府应急通信平台,实现电话、短信、互联网多种方式的即时报警,随时随地采集和发布水文、气象、地质、火灾、交通、公安、卫生、防疫等社会公共安全信息,实时进行应急调度和指挥,增强政府对突发事件、重大自然灾害、群体性事件的预警和应急处理能力。

  “红段子”短信日益深入人心

  当前,“拇指文化”、即时通信、动漫游戏等已经成为文化消费时尚,如何正确引导消费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广东移动举办了“和谐社会,传信和谐-红段子”短信大赛,正是为了推进“通信文化产业”工程,引导移动信息服务从生活消费走向文化创造和享受,为生活提供便捷的同时提升文化品位,为构建公平和谐信息社会贡献力量。

  “红段子”是与黑段子、黄段子相对立,具有先进性、思想性和知识性特点,能提高思想水平、净化社会道德、点燃生活激情、启迪美好人生功能,内容健康向上、形式短小精悍、效果催人奋进的短信。举办“红段子”短信大赛是广东移动深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推进信息化“八项工程”的重要举措。整个大赛时间跨度近半年,主要征集励志短句、哲理箴言、管理格言、警句良言、真情祝福、幽默小品等内容健康、发人深省、催人上进、蕴含情感或诙谐幽默的短信。大赛期间,广东移动还将结合当前社会热点和重要节日,如抗战胜利60周年、教师节、中秋节、国庆节、重阳节、圣诞节、元旦、春节、元宵节等开展专题短信征集,激发用户创作热情,营造融洽、健康、浓厚的节日氛围。

  截止目前,参赛作品已超过20万条,“红段子”下载传播量突破50万,“红段子”日益深入人心。“红段子”短信大赛日益成为健康短信文化的强大推进剂,对通信文化产业的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先进性教育促进企业发展

  广东移动认为,对企业来说先进性教育就是要促进企业发展,进而促进社会经济的进步。公司始终把先进性作为推动公司发展的动力,不断实现公司跨越式发展,客户数由2001年底的1895万户增加到今年上半年的5000万户,业务收入由2001年325亿元增加到2004年底的413多亿元,连续3年为广东省纳税大户第一名,居广东省50强企业前列。同时,公司实现了最早在全国开通移动电话,实现了最先上市,最早独立运营,最早实现收入1天1个亿,创立了“全球通”“神州行”“动感地带”“移动梦网”品牌和“沟通从心开始”的理念,成为中国移动和中国通信行业的排头兵,成为广东省最大的外资企业。

  资料:广东移动信息化八项工程

  (1)推进“移动电子政务”工程,实现政府“办公无址化”;

  (2)推进“应急通信”工程,打造“平安广东”;

  (3)推进“山区信息化”工程,开展“信息扶贫”;

  (4)推进“企业信息化”工程,发展“内源型经济”;

  (5)推进“通信文化产业”工程,形成“三雄鼎立”格局;

  (6)推进“爱心移动”工程,带动“弱势走强”;

  (7)推进“信息化培训”工程,催生“人才资源”;

  (8)推进“泛珠信息合作”工程,促进移动通信的“跨区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