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市级电子政务建管模式创新论坛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12-04-13

 
2009年是我国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全面实施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国400多个地市级政府(含直辖市所属区县、副省级城市)保增长促和谐发展,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成果,重新进行战略定位的机遇之年。相对而言,整体滞后发展的地市级政府电子政务在建设规划和投入管理上都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
如何既避免地方政府不盲目搞不合时宜豪华版电子政务,又避免在电子政务建设上投入不足,如何在科学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指导下追求有效益的电子政务?
如何着眼于应用和实效,既不搞形式化的“无纸化办公”,以及形式主义和缺乏监督的联网审批,而是持续不断地整合资源、集中服务,推动政务公开和服务型政府的实现?
如何在地市级政府这个关键层面选择地方政务热点,把电子政务做得有声有色有实效?
促增长的关键是拉动内需,电子政务应对此做出贡献。在安全策略许可的情况下,地市级电子政务平台能否成为更多的国产化软件和重大国产IT技术和产品的转化和应用平台,全面实施国产化战略?
当前,我国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正处于创新的关键时期,绩效评估是管理体制突破的关键,电子政务绩效评估是突破的关口,而地市级政府的电子政务绩效考评恰恰是当前的主试验区。能否从整体推进地市级政府管理体制的目标入手,建立科学的电子政务绩效评估体系和方法,并坚持总结经验,使各地方政府能分享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