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洋:全国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情况
来源:IT168 更新时间:2012-04-14

 全国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情况

尊敬的杨学山副部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上午好!

非常高兴能参加这次会议。我们欣喜的看到这些年来政府网站从无到有,迅速的发展,已经初步成为提供公共服务的重要窗口,从而推进政务公开的重要平台,在国务院信息化工作主管部门领导推动下,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工作已经连续开展了七年,促使政府网站的内容不断丰富,形式不断创新,质量不断提高,有利的推动了各级政府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在此我代表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这项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大家的辛勤劳动表示崇高的敬意。预祝这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按照会议的安排,我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全国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情况。

一、政务公开随着我国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不断完善。

20世纪80年代末,按照中央的要求,我国一些地方开展了政务公开试点工作,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党的十五大明确提出要实行政务和财务公开,让群众参与讨论和决定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党的十六大以后,中央对政务公开工作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和部署,2003年7月经中央批准,成立由中央纪委、国务院办公厅,中央组织部,全国总工会,监察部、财政部,人事部,国务院信息办等九个单位同志组成的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由中央处书记何勇做组长。

2004年3月,国务院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
2005年1月,党中央印发建立健全惩治预防腐败实施纲要,将政务公开纳入反腐倡廉的重要部署。
2005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的意见,明确和完善政务公开的重要方针政策。
2007年4月,国务院颁布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标志着我国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的轨道。

实践证明推行政务公开是推进行政体制管理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是维护社会稳定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需要,是强化对监督的制约。政务公开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受到广大群众普遍欢迎。

二、政务公开已经取得明显的阶段性工作。

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取得很大的成绩。

1、政务公开成为政府施政基本制度。
2、政务公开理念深入人心。
3、政务公开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各地区、各部门在信息公开、民主评议,绩效考核、责任追究等方面出台一系列的规章制度。
4、政务公开的载体日渐丰富,政府网站和政府热线电话在大多数地区和部门已经开通。
5、政务公开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力推进的局面基本形成。对此人民群众是比较满意的。
但是我们说成绩是阶段性的,就是要清醒的看到,政务公开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还存在认识不到位,工作不扎实,制度不落实等问题,与群众的期望还要不小的差距,希望我们继续进行弃而不舍的努力。

三、政务公开工作需要进一步巩固、深化和提高。

1、深入推进行政权利公开透明运行。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是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也是政务公开的关键措施,通过全面清理审核行政职权,推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绘制行政程序流程图,规范行政材料,加强公开政策和措施,使权利公开透明运行,接受群众监督。

2、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对于条例的施行,中央高度重视,温家宝总理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各级政府和部门以此为契机,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我们将督促有关部门抓紧建立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机制,确保条例顺利实行。

3、扎实做好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着眼于维护农村改革发展大局,加大中央发展现代农业的重大举措,发展农村公共事业的重大安排等政策措施的公开力度,着眼于维护农村基层群众的物质利益,加大集体资产资源处置,征地补偿,涉农补偿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公开。加大教育、医疗、供水、供气等公共企业事业单位的办事公开力度。

政府网站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下面我提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第一,政府网站要体现权威性,努力打造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掌握政府信息比较全面的优势,真实主动、及时、全面的公开涉及群众利益和公共政策的事项,特别是当民生、环境、治安等问题出现矛盾的时候,要及时用政府网站发布事实真相,公正客观的介绍事情发展过程,提高处理问题的透明度,维护党政形象。

第二,政府网站要增强互动性,努力促进公共服务水平的提升,要借助于政府网站,建立起政府与群众之间便利的沟通渠道和便捷的反馈机制,促进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要把政府承担的各类公共服务内容、办事方法等向社会公布,并通过网站实现一站式办理和在线服务,使群众获得方便、满意的服务。要认真受理群众通过政府网站的提出的问题,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第三,政府网站要注重应用性,努力在推进行政权利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当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政府网站要及时收集、分析、处理大量信息,从中发现一些苗头性和倾向性的问题,为行政决策提供更多的参考。要充分利用电子检查等手段,对行政许可、行政执法等行为进行实时监控、动态公开,全程评估,增强政府的监管能力,增强群众监督的有效性,促进阳光施政,为建设和谐政府作出新的贡献。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