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雷在水利部科技委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水利网站 更新时间:2012-04-14

水利部部长 陈雷

各位顾问、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水利部科技委召开全体会议,总结成绩,部署工作,十分及时和必要。借此机会,我代表水利部党组,对大家一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向大家及全国广大水利科技工作者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2008年科技委为水利发展与改革作出了积极贡献

   刚刚过去的2008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水利部门肩负重大任务、经受重大考验、取得重大胜利的一年。一年来,各级水利部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谱写了水利发展与改革的新篇章。一是抗灾减灾成效显著。有效应对了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对水利的影响,成功化解了黄河40年来最严重的凌汛险情,全力夺取了水利抗震救灾斗争的重大胜利,战胜了频繁登陆的台风和局部地区发生的严重洪涝干旱灾害。特别是艰苦卓绝的水利抗震救灾斗争,实现了震损水库、水电站无一垮坝,震损堤防无一决口,堰塞湖排险避险无一人伤亡,灾区群众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创造了世界上处置大型堰塞湖的奇迹。二是水利建设突飞猛进。2008年中央水利投资655.4亿元,同比增幅超过87%,为历史最高水平。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灌区建设与节水改造等涉及民生的水利建设加快推进,重点工程、水土保持、农村水电等进展顺利。三是水资源节约和保护全面推进。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达到78个,省级试点近200个。水资源费全面开征,取水许可总量控制、行业用水定额管理、水功能区管理、入河排污口管理、水生态综合治理和水资源统一调度等取得显著成效。四是水利管理不断强化。水资源、水能资源、河湖水域管理取得新的进展,依法治水进程不断加快。水利科技与国际合作取得新进展,水文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水利信息化和现代化建设迈出新的步伐。五是水利改革继续深化。机构改革顺利实施,水行政管理职能进一步加强。水管体制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公益性工程管理人员基本支出经费和公益性工程维修养护经费落实率分别为86%和73%。农田水利建设新机制逐步建立,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全面启动。

   水利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是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广大水利工作者艰苦努力的结果,也是包括科技委各位专家在内的广大水利科技工作者呕心沥血、无私奉献的结果。一年来,部科技委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水利中心工作,弘扬科学精神,履行自身职责,起到了重要的决策参谋和科技支撑作用,为水利发展与改革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是全力投入水利抗震救灾斗争。各位顾问和委员与灾区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先后有多名部科技委委员赶赴一线参加前方工作,更多委员在后方加班加点,推理演算,为前方工作出谋划策,提供支撑。矫勇、刘宁委员受部委派率工作组于地震当晚抵达紫坪铺水库组织应急抢险工作,坚守水利抗震救灾一线34天。徐麟祥、张楚汉、陈德基、林昭等委员不顾年高体弱,冒着生命危险深入一线,化解现场技术难题。陈厚群、陈祖煜委员积极参加国务院次生灾害专家组工作,多次深入灾区调研分析灾害情况。董哲仁等委员积极组织专家编写了关于堰塞湖应急处理的咨询建议并及时送达前方。部科技委专门组织召开了汶川地震水利工程安全及次生灾害防治研讨会,对水库与地震的关系、高烈度震区建坝的安全性问题得出科学结论,对水利水电基础设施修复和灾后重建提出了方向性指导意见。

   二是主动服务民生水利建设。部科技委紧密围绕民生水利发展,与民盟中央联合开展了黄河下游滩区治理专题调研,积极探索解决滩区180万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组织召开风暴潮技术研讨会,编制海堤技术标准,为我国气候变化条件下的防洪减灾提供技术支撑;多名委员积极参与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前期论证、项目建设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帮助号脉把关。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参与农村饮水安全、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等工作,积极推进民生水利建设。

   三是积极解疑释惑和建言献策。去年汶川地震发生后,针对社会上一些把地震归结为建造三峡水库、紫坪铺水库以及上游梯级水电站的不实言论,潘家铮、陈厚群等委员及时组织专家科学论证,得出了这次地震与修建水库无关的科学结论,及时廓清了事实真相。高安泽委员就我国水工建筑物抗震设防标准调整,郑守仁、张楚汉委员就三峡工程运行调度要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和全面发挥综合效益等问题积极提出对策建议,促进了水利工作的科学决策。

   四是注重水利重大问题研究。去年科技委全体会议上,我提出了12个需要研究的水利重大问题。对此,科技委高度重视,积极推动,提供了有力的咨询指导。如"气候变化对我国水安全影响及对策研究"项目,在科技委和有关单位组织推动下,成功列入2008年水利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为保障项目实施效果,刘宁委员在南京主持召开了专家论证会,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咨询把关。

   部科技委是我国水利事业的智囊团和思想库。多年来,各位专家胸怀祖国、情系水利,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恪尽职守、殚精竭虑,在崇山峻岭留下了攀登的足迹,在江河湖泊写下了科研的杰作,是水利工作者的学习楷模,是水利行业精神的真实写照。在此,我代表水利部党组,向多年来为水利发展与改革付出心血、智慧和汗水的各位顾问和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加快水利发展与改革对科技委工作赋予新的历史使命

   水利是现代农业的重要物质条件,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保障。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对水利工作作出重大部署,明确了三项重要目标,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在刚刚闭幕的全国水利工作会议上,回良玉副总理强调,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水利始终是必须抓紧抓好的关键领域,要牢固树立危机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进一步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在提高水利保障能力上有新跨越,进一步解决涉及民生的水利问题、在推进民生水利上有新成效,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管理、在促进水资源集约开发节约利用有效保护上有新举措,进一步加大水利改革攻坚力度、在构建水利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上有新突破,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水利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加快水利发展与改革指明了方向。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一是水利发展的宏观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当前,一场罕见的金融危机正在蔓延加剧,给全球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带来很大冲击,对我国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日益显现。党中央、国务院总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果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采取一系列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中央把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扩大国内需求的重要举措,把增加水利投入作为安排新增建设资金的重点领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此都作出了安排。水利肩负着新的重大使命,既要为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扩大投资需求担当重任,又要为改善城乡居民用水条件、促进消费需求提供保障。与此同时,在我国粮食连续5年增产、农民连续5年增收的高基数上,继续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对水利工作赋予更为艰巨的任务;我国区域发展战略的深入推进,也对水利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二是水利发展呈现出一系列阶段性特征。从水资源条件看,在全球气候变化和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等因素的交织作用下,我国水资源条件正在发生新的变化,南方水多、北方水少的水资源分布格局更加突出,极端水旱灾害事件发生频率加快,强度加大,危害加深,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系统产生了重大影响。从水利管理看,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利益主体日益多元化,不同群体的利益关系日趋复杂,水利管理的对象、范围和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管理难度进一步加大。从对水利功能的需求看,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推进,人民群众对水利的需求日益多样,水利的功能不断拓展,效用不断延伸,内涵不断丰富。从水利改革看,随着水利改革不断深入,越来越触及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改革攻坚的难度越来越大。

  三是民生水利发展更加紧迫。民生水利发展滞后是水利发展阶段性特征的突出表现,是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在水利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广大干部职工对发展民生水利形成了广泛共识,要求发展民生水利的呼声很高,大力发展民生水利、让人民群众得实惠,是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的应有之义,是水利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根本目的。我们要把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与民生水利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水利问题为重点,以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社会支持为途径,以构建城乡统筹、区域协调、人水和谐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为保障,着力解决好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生活保障、生存发展、人居环境、合法权益等方面的民生水利问题,努力形成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水利发展格局,使人人共享水利发展与改革成果。

  四是水利建设任务极为繁重。这次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是在非常时期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全国水利工作会议提出,今后2-3年,要突出抓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江河湖泊治理、大型灌排泵站更新改造、骨干水利枢纽和重点水源、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水土保持等生态建设、农村水电、行业能力建设等十大工程建设。这十大工程的实施,投资大、项目多、时间紧、要求高,对前期工作、施工组织、建设管理和资金管理带来严峻挑战,任务极为繁重,责任极为重大。打好水利建设攻坚战,是对我们驾驭复杂局面能力的重大考验,也是对我们领导水利科学发展能力的重大考验。

  去年,我们召开了全国水利科技大会,对新时期水利科技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刚刚结束的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2008年水利工作成绩,深刻分析了当前水利发展面临的形势,进一步论述了民生水利的内涵特征和任务要求,提出了打好水利建设攻坚战的四条基本要求、十大工程和六项保障措施,系统部署了今年工作十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打好以民生水利为重点的水利建设攻坚战,加快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广大水利科技工作者承担着十分重要的任务,肩负着更加光荣的历史使命。

  三、充分发挥科技委在水利发展与改革中的重要作用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第一年,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一年,做好2009年的水利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水利部科技委作为全国水利系统的最高咨询机构,各位委员作为我国水利科技界的领军人物,要继续团结带领全国水利科技界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决策咨询,努力为解决水利发展改革中的重大战略和科技问题提供咨询建议,为水利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一是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水利科技咨询工作。当前,全国水利系统正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水利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水利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科技委肩负着政策调研、项目咨询、技术服务等多方面的重任,是领导决策的重要参谋,是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支撑。做好科技委的工作,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积极围绕当前水利发展中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开展调研和咨询,把科学发展观贯穿到技术咨询、项目评价、专题调研等各项工作中去,大力传播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为促进水利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是要为打好水利建设攻坚战当好咨询参谋。当前,水利任务极为繁重,责任极为重大。越是大规模水利建设,越是要尊重客观规律,坚持科学精神,真正让知识和科技在水利建设攻坚战中大显身手。科技委要积极参与到水利建设攻坚战中来,围绕对大规模水利建设的共性技术、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等重大技术问题进行咨询,对水利建设规划、重点项目前期工作中的重大技术问题进行科学论证和严格把关,瞄准水利建设中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深入研究,充分发挥咨询参谋作用,及时献计献策,为打好新形势下的水利建设攻坚战提供有利的科技支撑。

  三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专家决策咨询机制。要更加注重水利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充分发挥科技委的指导作用。在研究制定重大规划、分析论证重大工程项目以及开展各类专题研究时,要尽可能邀请科技委专家参与,广泛听取意见,充分进行论证,积极落实专家们的咨询意见和建议。要构建平等、民主、包容的学术平台,营造宽松、开放、和谐的学术氛围,鼓励不同的观点、意见开展协商探讨。要建立健全科学民主决策的评估制度、监督机制、责任制度,探索推进水利决策咨询制度化和法制化的有效途径,为科技委发挥咨询作用提供舞台。各级领导干部要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积极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四是要充分发挥在水利科技交流合作中的作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和科技发展的交叉性、前沿性、多样性,使科技知识的生产、传播和转化速度空前加快,加强水利科技交流与合作显得尤为重要。要充分发挥科技委在水利科技交流与合作中的纽带作用,注意把专业技术与经济社会、人文学科综合起来,加强有关经济、管理、政策等综合性软课题的咨询,加强跨学科、跨部门的咨询,加强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及有关学术社团、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拓展科技委的活动空间,提高调研咨询的质量和水平,扩大科技委的影响。要更加关注人才培养,把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举荐人才作为科技委工作的重中之重,发扬甘当人梯、提携后学的光荣传统,在培养水利科技创新人才方面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各位顾问、各位委员,我们共同经历了令人难忘的2008年,迎来了充满期待的2009年。希望大家继续发扬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奉献精神,实事求是、脚踏实地的科学精神,敢于创新、不懈攀登的求索精神,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大力推进水利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为水利又好又快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再过十多天就是春节了,借此机会,我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各位顾问、各位委员、各位专家身体安康,生活愉悦,家庭和美,万事顺达!

   2009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