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信息化 无人值守的机场
来源:经济观察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或许你对排队办理登机手续已经没有耐心,或许你已经厌烦了等待行李时的提心吊胆,或许你想在候机室里登录信箱收发邮件……


      所有这些旅客的愿望,正是机场信息化建设的初衷。从在候机室开设的无线网络接入服务、数字终端航班信息查询,到无线行李追踪处理,再到自助登机服务站……信息化建设在让机场提高效率的同时,也在改善着旅客的每一段飞行体验。


      北京计世资讯副总经理郭海涛说:“国内民航企业信息化建设几乎与国际同步,目前应用水平已经进入业务整合阶段。随着信息化目的的提升,国内民航信息化建设在方便机场和旅客的同时,也为IT厂商创造更多的生意机会。”


“自助”登机
       计世资讯的调查显示,目前国内民航企业信息化建设应用水平集中进入业务整合阶段,处在成熟阶段的企业占到20%以上。


       从信息化应用分布看,无应用、单机应用以及基础网络应用的民航企业之和只占9.1%,处在系统建设阶段的企业占18.2%,处在系统整合和业务整合阶段的企业分别占25.7%和26.6%,处在成熟阶段的企业占20.4%。


       目前,携带笔记本出差的商务旅客已经体验到无线网络的便利。在机场方便地接入互联网,收发电子邮件,登录公司网络,完成正在进行的工作。


       此外,无线网络的部署不仅方便了旅客,对机场的管理也起到很大的作用。以维修为例,广州白云国际机场飞机维修公司的一位工程师在飞机底部检测时通过无线网络访问了数据中心。检测完成后这位工程师说:“整个机库都没有盲区,在飞机底下也有信号,想检测哪里就检测哪里。”


       最先进的应用可能来自国外一些不断尝试新技术的机场。4月份本报记者在加拿大参观了几乎可以做到无人值守的温哥华国际机场。在这家北美地区最先采用自助登机服务亭的机场,2002年以来安装的60多个自助服务亭,让旅客在不到两分钟的时间里自助办理登机手续。统计显示,自助服务亭对服务能力的提高达250%至300%。通过这些自助亭,乘客可以获取登机牌、选择自己钟意的座位、完成在航空公司的积分,甚至能查询行李的托运状态。


       与此同时,虚拟登机柜台系统让机场的空闲柜台得以充分利用。实施这套系统的多伦多皮尔森机场可以在几分钟之内,将空闲柜台安排给需要它的航空公司。机场人员只需登陆系统后,按本公司的要求配置柜台上的电话及PC就行了。


       据郭海涛预测,2005年国内民航信息化的建设,将继续完善空管通信网和商务通信网两个专用网,加快建设全球分销系统(GDS)等。机场在航班信息系统的基础上,实现机场内的信息资源共享。“其中,发展电子商务和建设GDS将成为民航信息化建设的重中之重。”


航空信息化的技术壁垒
       回顾国内民航信息化建设经历,可以发现,经过重大重组的民航业,信息化建设周期较长。比如,“十五”规划中的八大系统建设,在建设过程中不断调整。


       郭海涛认为,民航信息化应用水平较高,信息化建设的目标将进一步提升。2004年民航业在商务、机务、航务业务等方面的应用相对趋于成熟的过程中。此后,信息化重点将向信息资源管理(IRM)、业务管理信息化、企业资源规划(ERP)、客户关系管理(CRM)、供应链管理(SCM)、航空物流信息化、电子商务、移动商务和数据仓库等管理和决策层次延伸转移。


       这为致力于民航信息化的IT厂商创造了生意机会。“民航八大系统建设将是民航业信息化的根本所在。其中,专用通信网改造和全球分销系统(GDS)等大项目的建设,会促使民航对网络产品产生较大的需求。”


       据了解,“十五”期间规划的民航八大系统包括:全球分销系统(GDS)、电子客票、离港系统、民航系统电子政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空管信息系统、航空公司和机场信息系统以及中航油公司的ERP系统建设。此外,一些机场和航空公司也正在进行网络改造和扩充。民航业对网络设备的需求增长会较快,成为行业IT产品需求中的热点。


       随着民航信息化应用从业务整合到成熟阶段的转移,管理和应用水平的提高也带来新的IT市场机会。计世资讯的调查显示,产品结构上硬件比重迅速下降,软件和服务比重快速增加。


郭海涛预计,2005年民航业IT投资中,对IT产品的需求将由以硬件为主转向软件应用和服务,硬件投资比例为39.1%,软件投资占37.1%,服务(含培训)占23.8%。尤其是,民航的电子商务建设离不开客户关系管理(CRM)。在激烈的航空市场竞争中,民航将会加大对CRM产品、数据仓库、商业智能、工作流和呼叫中心产品的需求。


       当然,这些商业机会对IT厂商来说并不是那么平均。郭海涛提醒说:“高技术壁垒是IT厂商进入民航业信息化建设的障碍。”


       随着应用水平的提高,民航信息化建设的门槛将进一步提升。IT厂商在重大系统建设项目中除提供可靠的产品外机会不大,但长期根植于民航业的系统集成商和软件开发商机会较多。另外,针对于民航中小型企业的解决方案和产品市场机会逐步增加。


       郭海涛认为,除了提供主要的IT产品外,单独外包的信息系统在民航信息化中很少,IT厂商们更多地扮演的是“参与”角色,保证产品的应用。


       而在解决方案方面,由于行业背景的限制很难有较多的机会。IT产品需求主要集中在网络产品、数据库、服务器和终端产品等方面。


       2005年,民航信息化建设的多个重大项目都进入验收阶段,郭海涛据此预计自2005年开始民航业IT投资增速将逐渐趋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