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文明之翼带动宁波腾飞
来源:浙江在线 更新时间:2012-04-13

 

 

宁波,站在了新世纪的起跑线上。

  文明社区创建活动,带动了整个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更促进了宁波人素质的全面提高,不断提升着宁波的城市形象和品位,增强了宁波的综合竞争力。为宁波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发展动力。

  江东区百丈街道潜龙社区居民许绪淼师傅夫妻双双下岗了,儿子在家待业,老母亲又要赡养,他禁不住把一腔牢骚发向了社区。潜龙社区的干部们一边与许师傅谈心,消解他心中的怨气,又想方设法为他解决了服务点,帮助他办起了一个修车铺,生意一天天好起来。许师傅的一肚子怨气化成了一腔对社区的感激之情。社区的关心和温暖,激起了他们全家的生活信心。

  至今年11月,宁波市城区已建成社区服务中心15个,社区服务站211家,成立各类专业服务队400多支,各街道共建立社区服务设施1250余个,便民网点940多个,社区就业服务站301个。这一庞大的社区管理和服务体系,已帮助55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再次走上工作岗位,使他们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始了新生活,去创造更为美好的明天,在这场国企改革的攻坚战中,社区成了“大后方”和“稳压器”。

  文明社区文明城市,正在成为宁波吸引外来投资者的巨大向心力。

  来自英国的宁波伏尔肯机械密封件制造有限公司经理罗伯·皮开特先生向记者讲了他经历的一件事:两年前,他刚到宁波,在酒店乘车时,不小心把一台便携式电脑忘在出租车里了。一个小时后,当他赶回酒店时吃惊地发现,那位出租车司机已将电脑交给酒店总台保管,自己站在酒店一直等着他。提起这件往事,罗伯·皮开特先生伸出大拇指连连说:“宁波人,好样的!”

  罗伯·皮开特先生说,宁波不仅景色美、生活方便、政府工作效率高,更吸引他的是宁波人的文明、真诚和诚信。三年前刚刚落户宁波时来投资时,英国伏尔肯公司只和宁波的合作伙伴签了十年的合同,但今年8月,他们主动提出将合作期限从十年改为三十年,并准备大量追加投资。

  宁波人对精神文明建设更有一份独到的理解,记者在这里采访,听许多宁波人谈到“精神文明资源”。在宁波人看来,精神文明是一种社会资源,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这种资源已物化成一种社会资本,自觉参与到市场经济要素的配置之中,为社会的全面进步提供巨大的推动力。

  卓有成效的创建文明城市活动和持之以恒的精神文明建设,让宁波市声誉倍增。近几年,宁波市先后获得全国卫生先进城市,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全国环保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三连冠”和浙江省首批文明城市等荣誉称号。

  宁波的决策者和普通群众都越来越认清了一个道理,两个文明建设作为推进社会全面进步的两翼,缺一不可。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精神文明是提高一个地方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新世纪开始,宁波进入了建设更加富裕的小康社会时期,并提出了“2020年全市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围绕这一宏伟目标,宁波市正组织实施“新世纪工程”,重点建设包括港口、交通、临港工业、信息化、城市化、科教、对外开放、农业水利、文化、人民生活等10个方面的一大批重大基础项目,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在新世纪的起跑线上,面对世界的竞争是人的素质的全面竞争,是社会文明程度的竞争。以文化建设、道德建设等内容为主体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带来的是宁波人素质的全面提高、是社会的协调发展。这种竞争资源的获得,将使宁波在新世纪再次抢占发展制高点。

  宁波,这个承载着丰厚文化底蕴的历史名城,两个文明比翼齐飞,正在向国际化的港口城市大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