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型海关推动深圳物流业大增长
来源:深圳特区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大胆创新监管模式陆海空港通关改革

服务型海关推动物流业大增长

在海关创新监管模式与服务模式、建设服务型海关的这几年,深圳物流业突飞猛进,海港、空港比翼齐飞,第三方、第四方物流企业群起突围,六大物流园区建设如火如荼。秉持“巩固、提高、创新、发展”工作原则,深圳海关把握住了“把关”与“服务”的平衡点,打造出一个全新的现代化电子海关雏形。在深圳经济与外贸、物流等产业的稳步前行中,海关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地位越来越重要、形象越来越好、得到的好评和理解越来越多。

深圳是一个海陆空俱全的口岸城市。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深圳口岸物流人流逐年上升,目前每年进出境人员约1.5亿人次,进出境运输工具约1069.2万辆(艘、卡)次,进出口货物约8262.8万吨,分别是经济特区建立时的22、26、52倍。

高速增长的物流与客流,给深圳口岸造成了极大的通关压力,传统的监管手段显然无法满足现代物流业发展的需要。为此,深圳海关大胆创新监管模式和手段,先后在陆路、海港、空港实行通关改革。

陆路口岸通关改革率先从皇岗口岸开始。海关通过自动核放系统,实现了通关车辆在海关闸口的自动验放,车辆通过闸口的时间仅5秒钟,较以前的手工验放速度提高了20倍,完成了海关陆路口岸查验方式的一场革命。

随后,这一查验手段逐步被推广到文锦渡、沙头角三大陆路口岸及深圳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等海关通道。今年,深圳海关按照“管得住”、“通得快”的原则,进一步完善自动核放系统,修改了“一车多单”网上申报程序,完善了地磅数据和通关数据的逻辑检控功能,确定了转关车和空车网上申报、空车短信申报监管模式。一连串的改革,使深圳近万家企业因此享受到极大的通关便利。

陆路口岸通关改革成功的喜悦尚在心头,深圳海关又掀起了海运通关改革的波澜。

2003年5月,深圳海关在盐田港区实行全新快捷通关模式,按照“提前申报、到岸放行、集中报关、事后核查”的原则,盐田港区暂时进口空集装箱只要提前报关,就能落地通关放行。很快,这一模式推广到深圳西部港区,空箱滞港时间由原来的2至3天缩短到1至2小时。深圳港进口空箱周转速度大大加快。

2004年7月23日,继深圳各港区启动空箱快速通关改革成功后,深圳海关在盐田港区再次启动新一轮海运通关改革,全面提高了重箱的周转速度。

今年以来,深圳海关又继续推出一系列改革举措:在盐田港区启用集中查验中心,优化海关监管资源配置,海关查验作业时间从原来下午5时延长至晚上8时;启动进口重箱预申报制度,变一般货物抵港后申报为抵港前申报,递单申报当日放行率达到90%以上,通关效率在全国名列前茅;进一步简化国际中转货物的通关流程,实行“提前申报、到岸放行、事后核销”的通关模式,实现了国际中转货物的24小时申报及落地放行。同时,海关通过一个电子大通关平台,将通关监管与海运物流企业的生产运作相融合,实现物流通关全程信息化和24小时通关。

在通关显著提速、相关成本大幅下降的利好刺激下,深圳港口物流业发展一日千里,国际著名物流业和船公司竞相前来“抢滩”。目前,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居世界第四位,今年前8个月集装箱吞吐量达1036.0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1.56%,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