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续约北京市政府电子政务网站
来源:天极网 更新时间:2008-03-11
 近日,百度企业软件与北京市政府再度续约,百度公司将继续为北京市政府官方网站 "首都之窗"提供搜索引擎服务。

  北京作为全国开展电子政务建设的模范城市,"首都之窗"的建设被认为是最能给广大市民带来实质性影响的政务工程。从1998年建站初始,"首都之窗"一直本着"政务公开,加强行政监督"的原则,为北京市民提供公益性服务信息。2003年,"首都之窗"准备进行一次大规模改版,成为一个全方位、交互型、一站式的电子政务网站。搜索引擎的选用成为了当时的一个难题,如何才能通过一个专业的搜索引擎让用户找到需要的信息?在"首都之窗"运行中心经过对众多企业搜索产品提供商进行选型研究后,最终确定百度作为其搜索引擎的软件和服务提供商。

  通常,整个电子政务系统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综合门户系统和政府政务系统。前者是面向公众的一个窗口,通过门户系统方便企业或市民办事;通过后者可以在政府内部建立一个信息共享、办事流程自动运转的高效协作协调体系。大部分政府门户虽然已经初步完成了基础的建设,完成了基础硬件的采购,网站的搭建,内容规则的制定,职能部门的关联等等,但是仍普遍感到成效不够好。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人力资源有限,网站内容信息获取及管理困难;政府主门户与下属机构网站割裂,资源难于整合;浏览者对于网站上海量的信息,却难于查找自己需要的信息,用户体验差。

  百度企业软件一直致力于如何将搜索引擎用于解决电子政务系统的信息整合和管理问题。一方面,通过站内搜索,让用户在第一时间获取网站内部相关信息,解决电子政务建设中"信息瓶颈"现象;另一方面,通过垂直搜索引擎,让用户查询下属网站和相关网站的信息,解决电子政务建设中的"信息孤岛"现象。例如在"首都之窗"的搜索引擎中既能查询站内各频道的信息,也能查询包括北京各委办局以及十八区县的子网站信息。

  实践证明,百度企业软件以全球领先的中文处理技术,全方位的售后服务体系,为"首都之窗"的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首都之窗"不仅是全国领先的成功采用搜索引擎的政府门户网站之一,在内部的政务系统中也成功运用了百度的搜索技术。从2003年起,"首都之窗"已经成为国内最具水准的城市政府网站之一,实现了由建设相对简单准服务型政府网站到以提供政府服务为目标的发展导向的变革。2006年,"首都之窗"将继续选用百度企业软件的服务,谱写电子政务新篇章!

  百度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服务提供商,中文信息处理技术专家。在此基础上,百度企业软件面向企业和政府市场,以实时大规模信息检索技术和语言处理技术为核心,向政府和大型企业提供全面的信息检索管理解决方案,帮助政府实现信息及时获取与有效利用,从根本上改善用户体验,提高政府工作效率,变 "形象工程"为"效益工程",大幅提升政府威信和公众形象。目前,包括云南省政府、吉林省政府、浙江省政府、安徽省政府、天津市政府、杭州市政府、青岛市政府等在内的近百个政府职能部门都已经实施了百度网事通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