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华:指引世界网络安全的方向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时间:2009-02-24

谢华
 
有统计信息显示,在经济危机环境下,美国99%的公司业绩均出现下降,只有约1%的公司保持了持续上升,其中世界领先的网络安全厂商Fortinet即是这1%之中的一个。据谢华称,根据公司最近对外公布的财务信息,Fortinet在2008年继续增长,财政收入约增长36%,年度订单约增长30%。在全球经济低迷时期,Fortinet仍突出地实现了持续性强劲增长。

尽管Fortinet在国内知之者甚少,但在世界网络安全领域,这家公司却是UTM(统一威胁管理解决方案)业界的先锋与领导厂商。日前,Fortinet公司首席技术长官谢华先生的访华,在北京昆泰国际大厦接受了包括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经济观察报、第一财经日报、计算机世界、计算机安全等各大权威媒体的专访,谢华就世界网络安全发展方向一一回答了媒体提问,同时,发布了Fortinet公司最新推出的几款新品,包括FOS 4.0、FortiGate 620B、Fortiweb-1000B、FortiDB-1000B等,为用户提供更全面的防御技术。

在当前经济背景下,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作为掌控世界网络安全技术方向的舵手,谢华先生此次访华,无论是对Fortinet的未来发展,还是对中国网络安全技术的发展趋势,都将产生重大影响意义。

谢华其人

Fortinet是统一威胁管理解决方案业界先锋与领导厂商。在今年年初,根据IDC研究机构发布的数据,基于2008年三季度业绩,Fortinet 在世界UTM市场再次排名首位。由于销售强势,新一代安全网关在企业应用的增长,Fortinet继续名列前茅,排在Check Point、Cisco、Crossbeam、Juniper、SonicWALL 和其它几家UTM厂商前面。

而谢华先生就是这家执世界网络安全牛耳的公司的技术舵手,其率领Fortinet的技术团队研发的UTM系统,在当今世界正代表着世界网络安全的发展方向。

对谢华先生的背景,网上能够搜到的信息是:Michael Xie(谢先生的英文名), Fortinet公司的创办人,首席技术长官(CTO),具有15年的网络安全工业的经验。之前曾是ServGate的工程副总裁,Netscreen公司的软件总监和体系架构师,以及Milkyway Networks的安全体系架构师。他在2004年被VAR Business杂志任定为“Top Technology Innovator”。

谢华称,2000年以前,网络还没有这么普及,网络攻击还基于比较简单的方式,比如说去偷你的密码、假冒你的名义去login。2000年以后,网络攻击中占更大比例的是病毒、蠕虫,还有垃圾邮件等等更为复杂的形式。当时,谢华和当时处于领先地位的防火墙厂商谈过这种趋势,但并未使那些厂商对于防火墙约定俗成的概念发生改观,于是谢华与其兄谢青成立了Fortinet飞塔公司,其宗旨就是要随着计算机网络的发展,挡住不断出现的新的威胁,做最安全、性能最好的网络安全厂商,为用户提供网络良好的保护,自成立八年多以来飞塔一直以这样的信条研发产品、服务客户。

UTM:统一的技术和理念

谢华先生对当今世界网络安全技术发展的最突出贡献,是全球率先提出适合企业和数据中心的安全解决方案——UTM(统一威胁管理解决方案)。这一技术系统的提出,在整个网络安全业界不啻是一次技术革命,更是一次网络安全理念的突破。如今已成为全球网络安全的技术发展方向。据了解,能够生产防火墙或UTM的厂商不下二三十家,但是真正有能力自己开发芯片,然后应用到自己主流产品当中的全球只有三家,而飞塔即是其中之一。

而Fortinet在UTM技术理念指导的持续研发中,在短短几年时间内成长为多层威胁防御系统的创新者和先锋。据介绍,目前Fortinet提供的这种网络安全系统,具有能够为业务通信提供最佳安全、优秀性能和低总体占用成本三大优势,而Fortinet也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够建造从底层向上提供多层威胁防御和管理综合平台的网络安全公司,在UTM市场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一的领军人物。

谢华先生对技术的偏执和完美化追求,可以从他前不久与中国区技术人员的一次对话中反映出来。一位技术人员问:“很多竞争对手强调多核,我们为什么不去研发多核。一些竞争对手对强调某个指标,您会对这些指标加大研发力度吗?”

谢华先生的回答同时也是他的技术理念的全面展现:“多核、单核只是手段,手段不重要,重要的是目的结果,我们的目的是做成最快、最安全、性能最好、最稳定的安全产品。”

“我们追求在同等价位上的更好效果,确保我们的性能最好。如果仅为了突出自己,借某一指标做文章,而回避产品的整体性能,飞塔就不会八年多来一直保持如此持续强劲的增长。我们的目标是做最好的产品,不会为了突出自己而只做强其中某个指标”,谢华先生同时表示,Intel是最稳定过硬,性价比最好的芯片,但它同样有些弱点。Fortinet的ASIC技术恰好弥补了 Intel的这些弱点,而且弥补的非常完善。

谢华先生在技术上的精益求精,在市场上得到了应有的回报。目前,Fortinet在全球UTM市场,已经将四个全球第一收入了囊中,即全球销量第一、全球部署量第一、财务增长速度第一、UTM技术第一。2008年中,Frost & Sullivan的全球UTM报告称,2008年全球UTM市场,Fortinet的成长、创新与市场策略都大大领先竞争对手。同时授予Fortinet为2008年全球UTM市场领导者大奖。

中国市场举足轻重

谢华先生告诉记者,Fortinet的全球目标是“要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安全厂商。在网络安全行业世界第一。”

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市场的地位举足轻重。

据介绍,Fortinet于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已经取得了不俗的发展,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电信、中国建设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等等巨头公司,都已成为其服务客户。不过,谢华先生同时也表示,Fortinet目前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表现,与其在世界网络安全领域的地位还不相称,在未来的几年里,Fortinet将不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现在在中国已经有近200人的研发力量,包括病毒的反应、以及移动通信的研发都是在中国做的,确保在中国区研发出来的最尖端技术能够立刻进入中国市场,保持研发和销售的同步,相信这将是一个完美的结合。

谢华先生表示,中国互联网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对于网络安全的需求更是在不断扩大,特别是随着3G时代到来,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将更加突出。其中,在Fortinet拥有绝对优势的数据库安全、手机安全和UTM技术等领域,也将是中国未来几年网络安全的重点发展领域。谢华先生对Fortinet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信心十足,相信通过中国团队的努力,中国在全球市场中的位置必将越来越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