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学山:1号文件对农村信息化建设影响几何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信息化有利于减少农民工就业和企业用工的盲目性

  工信部副部长:1号文件对农村信息化建设影响几何

  杨学山:建立农民工就业信息数据库是十分必要的

  农业相关信息太多太多,现在互联网上有上万个涉农网站。这里主要是指和农民工相关的就业信息,从理论角度来看,这个数据库是十分必要的。但是它的形成过程应该是市场机制为主导,政府做引导。

  加快信息化建设对应对金融危机具有积极作用

  当经济市场化、全球化程度越来越高的环境下,一个好的信息机制显得十分重要。现在回过头来看,金融危机的形成和发展,这里有一个十分重要的现象,就是以经济运行、市场运行相关的信息不足以支撑市场的条件和政府的宏观调控。所以信息化发展要进一步在信息本身,在预警、预测、调控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杨学山:整合涉农信息资源 两方面加快农村信息化建设

  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工业信息化的行业主管部门,对农村信息化,今年主要是想:第一,进一步推广宁夏和其他好多地方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先进经验。第二,我们对典型要进一步引导和扶持,走在后面的通过先进典型进行引导,对于走在前面的要扶持他们下一步怎么走。

  杨学山:用企业的技术支撑和服务换取市场 降低运行成本

  在网络建设和维护上要充分利用企业的力量,用企业的技术支撑和服务来换取市场的方式,降低运行成本。宁夏在这方面的确做了很多探索。但是不是能够持续下去,还要看。农村的信息服务有一些天然的不足,比如支付能力问题、信息素质问题、效果如何体现问题以及成本核算问题等各个方面,这些方面的问题不是一个很简单的指令就能解决的,它需要各个方面的努力,来探索一条真正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杨学山:提高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 降低服务价格

  比如说农村的广播电视,与大城市的水平相比就有差距。电话虽然村村通了,但是使用用户还是不够。同时,农民的支付能力还是不够,比如有线电视一个月12元、18元,对城市里大部分人来说是可支付的价格水平,但是在农村,12元、18元还是比较大的负担,因为还有很多农村人均年收入还是2000元以下,这样全部的收入支付电话、有线电视、网络,显然支付能力还不够,所以要进一步把基础设施提升上去,价格要降下来。

  杨学山:2008年农村互联网发展速度首次超过城市

  农村信息化经过将近20年的发展,各个部门、各个地方和社会各界都十分重视,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后,由于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村的高度重视,各个方面在农村信息化上下的功夫更大,的确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比如在农业增产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现在到农村去可以看到,农民在种植、养殖过程里,不管是种什么,通过网络都可以得到相应的技术资料,怎么养、怎么施肥,土壤是什么样的,现在的墒情是什么样的,怎么样浇水,病虫害怎么来防治。有的农民不知道是什么病,就把苗拔出来放到摄像头下,专家就给指导。

  小灵通“退市”是技术发展趋势 移动通信资费还将下降

  小灵通在发展过程里有新的技术和终端来替代,它是技术进步的一种要求,也是频率分配的一种要求。我们知道,无线电频率是非常稀缺的资源,用移动通信的,有各种各样的用途,比如说蓝牙的连接,都要占用频率,所以用移动手机的频率就是有限的几段,所以小灵通的频段正好和TD的频段重合,在这种情况下,为了适应技术进步的需要,为了频段的要求,小灵通要进行调整,这是必然的要求。所以不要理解成退市,而是小灵通用户能够使用上水平更高、服务更好的。同时老百姓还关注一件事情就是资费要低,随着移动技术的发展,我相信资费会进一步下降。

  杨学山: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的发展大体分三阶段

  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是历史发展的阶段,是一个长期的发展过程。现在应该说还在起步阶段,它和原来的企业技术应用和企业使用IT技术不一样,要真正的融合。用我的理解,融合大体上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早期阶段,是信息技术在企业、行业、地区各个方面加快应用,提高应用效率和效果。现在很多都处于这个阶段,就是绝大多数企业、行业处在这个技术。

  杨学山:企业界“两化”融合已经达到较高程度

  信息化、工业化融合是工业化发展高级阶段的一种提法,也是信息化发展新阶段的提法。目前对于“两化”融合这样的基本判断,大体上是典型的经验,特别是各个行业、企业的典型经验大量涌现,效果十分显著,但是整体上还是处于发展的早期,甚至可以说还是起步阶段。各个行业都有十分好的典型经验,比如说钢铁行业,不仅有宝钢、武钢这样的典型经验,行业的整体,尤其是大企业,在全国排名前十的大企业,信息化对钢铁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从生产、经营、管理、市场各个领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杨学山:2009年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将作出三方面调整

  今年在绩效发布会上我已经明确说了,2009年政府网站绩效评估要有调整,主要是三个:第一,指标体系要调整。从考核量的扩张推广转向提供的信息量的多少,提供了多少服务,政民互动有什么样的渠道,不仅要有数量,还要有质量。所以从推广、普及转向实际应用。

  杨学山:电子政务方面所做工作与需求之间存在较大差距

  我们面临的挑战主要还是体现在,已经做的工作和需求之间存在比较大的差距。从需求角度看,建设服务型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对电子政务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需求。经济和社会发展,公民参政议政热情的高涨,对于服务型政府、电子政务建设提出了更多的需求。从可能的角度来看,我始终在说有一些是国际先进水平、国际领先水平,我说的是有的地方,没有用全国。

  杨学山:电子政务发展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

  电子政务的发展应该说是很快的,总体上处于中等或者偏上的情况,已经取得了很多进展,主要是体现了这样几个方面。第一,政府部门的主要业务逐渐向全业务、全流程、全覆盖发展。所谓全业务,工商也好,海关也好,各种相关业务数字化、网络化。全流程就是不管内部流程、外部流程数字化、网络。全覆盖就是行政相对方能够基本上覆盖到,这个全覆盖不是百分之百,因为很难做到百分之百,总有例外。像海关、税务,海关在全国海关内大体上做到了全业务、全流程、全覆盖。税务在一些地方做到了全业务、全流程、百分之八九十的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