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只眼看Linux在电子政务领域中的应用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由于政府部门的特殊性,安全是电子政务的第一考虑因素。因此出于对Windows安全性和后门的普遍担心,政府行业成了Linux系统的最重要市场。

  “操作系统软件市场的竞争性最弱.造成软件的可选择性大大减小。但是,我们发现Linux在系统优化、可靠性、安全性方面,完全可以胜任企业级用户的需要,尤其是在电子政务方面。Linux在技术层面已经完全可以胜任了。”黄埔区发展计划局副局长兼信息中心主任陈建容说。

  案例一

  广州黄埔:边学边用

  从2003年开始,黄埔区便有针对性地将传统的电脑向NC(网络计算机)迁移。由于NC本身就采用了Linux系统,去掉显示器之后,一套NC的价格仅为1400元。此外由于NC采用的是集中管理的方式,它在资源整合、共享、维护成本上面比传统客户端/服务器模式的维护成本低。据保守估计,截至去年七八月份的统计,黄埔区IT建设在成本方面至少节省了30%。”黄埔区发展计划局副局长兼信息中心主任陈建容说道。

  在黄埔区电子政务建设初期,陈建容对于选择Linux系统也存在疑虑。“当时从技术上、厂商的支持上考虑,我们觉得项目顺利完成有可能,但心里没有100%的把握,90%的把握都没有。”Linux是否能够支持众多的系统?用户的使用习惯是否会阻碍Linux的实际应用?应用软件、Linux系统、硬件设备之间的集成问题如何解决?这些均是陈建容所担心的。

  在系统应用层面,由于需求的制定是从电子政务需求出发的,因此陈建容觉得在应用过程中不会有太大难度。在技术层面,由于Linux的核心是经过优化的,并且在安全性方面有优势,因此也不会有过多的担心。陈建容说:“我担心的就是,一是用户不配合,二是系统性能不好,业务系统的集成出现问题。”令陈建容感到意外的是,国内从事Linux平台应用软件开发的厂商,成长速度之快超出他的预料。

  在系统迁移方面,系统从Unix系统转移到Linux平台上,会更为平滑。如果是从Windows平台进行应用迁移,陈建容认为需要具体情况区分对待。“在一些与人的使用习惯关系密切的应用系统,迁移过程所受到的阻力会比较大。”陈建容说。这种阻力并不意味着系统迁移在技术实现上是不可能的。迁移能否顺利完成,有赖于IT厂商的支持、系统构建方案的完备、培训的及时、领导者对IT系统的信心充足。

  原先黄埔区采用的软件平台是基于Windows系统开发的,为了降低项目建设风险,陈建容决定新建的系统全部使用Linux平台。“这是基于我们实践总结出来的经验。这样做,项目的成功是有保证的。用户通过使用新平台会提高他们对Linux平台的认可度,对日后系统迁移有帮助。”陈建容说道。如果业务应用不适合,可以暂时保留非linux系统。

  案例二

  山西省政府:打造安全专网

  随着Internet的不断发展,网络已经成为日常不可缺少的一个资源,为了更好地利用网络资源,山西省政府建设门户网站(外网平台),连接、整合政府各部门的网站(分平台),促进各个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建设标准统一、功能完善、安全可靠的区域性数字化公共信息基础设施——省政府外网综合服务应用平台,逐步整合、完善政府各部门的信息资源,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效率和质量,提高政府办事的透明度,密切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关系,降低行政成本,提高政府的应急处理能力和科学决策、宏观管理(监管)水平,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

  考虑到政府网站是政府的形象代表,可能会成为一些黑客攻击的对象,在条件允许的前提下,系统从多个方面提供了多种的安全防护,保证系统高效、稳定运行。

  在网络硬件一级,应用了三层结构分离,汇接中心提供原始的新闻数据和网站内容,数据中心将从下面提交的数据汇总生成可用资料,交换中心对外数据交换和网站发布。在系统一级提供基于防火墙技术、防病毒网关、入侵检测技术、日志查询等多种安全管理,提供基于中标普华Linux服务器的多层安全体系防护,保证系统应用服务的安全有效。对于后台的数据库和前台的网站发布服务器,应用了Linux高可用服务器,为其做了高可用的保护,保证服务器24小时不间断的对外提供服务,并通过网络分布和系统的安全设置,保证了政府网站的安全。

  在山西省政府信息中心及其他主要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山西省及其各级地市政府部门基本完成了省到地市级的政务信息化建设,即在政府内部政务信息化方面建立行政决策系统,在外部建立为公众服务的系统。政府专网即办公业务资源网络(Extranet)以专网为基础建立无纸化办公平台,以及实现地区级政府涉密信息共享。在山西省政府专网应用建设中,应用中标普华Linux操作系统作为系统运行平台,应用中标普华Linux网站建设与管理系统构建统一的专网门户,集成中标普华Linux邮件系统、值班快报系统、电子公文传输、政务信息报送等应用。通过上海中标软件有限公司与北京书生数字技术有限公司的通力合作,实现书生电子公文系统与中标普华Linux邮件系统无缝连接,保证了山西省政府专网应用的全国产化。

  目前各系统运行正常,充分满足了山西省政府专网应用需求。

  案例三

  邓迪市议会:迁移核心系统

  邓迪市是苏格兰第四大城市,拥有145000人口,位于充满活力、风景怡人并且繁荣的历史和文化景区。当地市政服务由邓迪市议会提供。市议会将地区政府基金和当地税收收入投资到邓迪市民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从住房到商业,从医疗保健到体育。

  邓迪市议会向当地居民提供了一系列在线服务。居民可通过市议会的网站支付账单,修改个人记录,以及向议会部门反映问题。

  随着互联网应用的迅速增长以及在线服务范围的扩展,市议会日益成为一个7天24小时运行的组织,并对高可用性IT系统提出了相应的需求。邓迪市议会目前拥有众多的专有平台,但是这些平台的管理费用却日益昂贵。议会需要的服务器越来越多,却没有足够的物理空间来容纳这些服务器。

  正如邓迪市议会IT支持经理Tim Simpson所说的那样:“我们的在线服务尚处在初级阶段。但随着这些服务日益增多,并得到日益广泛的应用,它们将成为居民与议会交流的关键渠道。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一种能够始终保证高可用性的解决方案,应该具有足够的灵活性,以快速、高性价比的方式在内部和外部部署新服务,同时还能够对环境进行整合以节省地面空间,为将来的发展留出余地。”

  展望未来,邓迪市议会决定用运行z/VM的单个IBM eServer z800服务器取代现有的多个基于Unix的服务器,以最大程度提高可用性,降低长期成本。而且,新的服务器使市议会能够在单个高度可靠的硬件平台上运行多个Linux虚拟机。

  据Simpson称:市议会IT部门希望利用有限的预算建造最好的计算环境。因此,资金的价值是规划系统时的重要考虑因素。持续的支持成本也是影响长期拥有成本的重要因素,因此,IT团队尽可能地希望提高系统的效率和可靠性。

  “我们对逐一采用新硬件更换旧有Unix系统的成本做了估算,并且计划在五年内实施完成,这使得我们将资金充分用于整合的解决方案。我们估计,运行Linux虚拟机的z系列服务器成本更低,并且能够满足我们对热输出和场地空间的要求。我们安装的z系列服务器计划替换11台物理服务器,但将来可能要整合更多的服务器。”

  在z系列服务器整合项目之前,市议会已经拥有熟练的Linux技能,并且建立了多个运行于Linux环境下的关键任务系统。因此,IBM最终在z系列服务器上设置z/VM环境方面提供的帮助使系统成为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使市议会能够在极短时间内实现系统上线运行。

  Simpson说:“决定采用Linux并非难事,因为我们已经掌握了必要的知识。从长远来讲,Linux有助于我们降低许可费用,通过转向使用开放源代码的解决方案,议会不必增加许可费用或管理成本即可在其陈旧的基础设施上进行升级。不过更关键的因素在于,我们选择Linux与选择z系列服务器是出于相同的原因:卓越的可用性和可靠性。我们将在该环境中运行关键任务服务,因为,这些因素的重要性不能过高估计。”

  在未来几个月,邓迪市议会将会把更多的服务整合到z系列服务器之上,包括住房系统、社会工作系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