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市路桥区实现机关公文无纸化传输
来源:台州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10月18日,路桥区各级党政机关停止发送纸质文件。即日起,各镇街道、区级机关各单位之间非涉密的公文、简报和信息的交换传输一律实行电子化。

  记者在区委办公室看到,文书蔡倾轻点鼠标,便将区里的一份通知通过党政机关专网发送至指定的各镇街道和有关部门。与一般电子邮件不同的是,这是一份正规的红头文件,与相同内容的纸质公文具有同等的效力。

  作为全区最早实施公文无纸化的两个单位,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各科室案头上,往日厚厚的文件、明传电报、转办批文消失了,秘书们已经习惯进办公室先打开电脑,查阅当日的工作安排,处理各种传来的文件。

  区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在网络上实现全区范围的公文电子传递,提高了机关的工作效能,以往需要数天完成的文件下发工作,如今在一瞬间便可完成。党政机关的信息资源也实现了共享,在电子政务平台的内刊管理栏里,各单位的简报一览无余。作为市民,则可以方便地在政府网站上查阅公开发布的政府文件。

  此举还节省了以往公文印刷、传递投入的纸张、交通等人力物力,推动了节约型机关建设。

  公文网上行的实现,得益于去年路桥区办公自动化系统的开通。经过一年的运行,全区各级党政机关完成了网络全面联结、系统集成调试、人员教育培训以及建立完善有关操作、管理、安全保密制度等各项工作,为政府公文彻底告别纸张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