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说30年来只坚持三件事,怎么解?
来源:互联网周刊 更新时间:2015-07-30

 回顾马云说的三个坚持,第一永远坚持理想主义,第二要坚持担当精神,第三要坚持乐观的正能量。很多人都说马云是在宣传成功学,这在当今如此浮躁的社会平均情况下当然是可以理解的。虽然马云一定有很多缺点或境界还不够的地方,但马云应该不是在宣传成功学,他为什么要宣传成功学呢?为了把企业做得更好,在各方面让自己未来更安全一点儿,他没必要宣传成功学。他用故事不断讲一个道理,可能是有强烈的公民意识。作为目前的几十亿分之一,那就是公民。

 

 

回顾马云说的三个坚持,第一永远坚持理想主义,第二要坚持担当精神,第三要坚持乐观的正能量。很多人都说马云是在宣传成功学,这在当今如此浮躁的社会平均情况下当然是可以理解的。虽然马云一定有很多缺点或境界还不够的地方,但马云应该不是在宣传成功学,他为什么要宣传成功学呢?为了把企业做得更好,在各方面让自己未来更安全一点儿,他没必要宣传成功学。他用故事不断讲一个道理,可能是有强烈的公民意识。作为目前的几十亿分之一,那就是公民。


居然想接管基础设施建设的职责

十年前,一个十八人的团队在马云家里开始创业了,他们中跟马云一样大部分是教师出身,年轻、有理想、有活力,是一群非常理想主义的人,他们都坚信互联网不仅一定能够帮助他们取得成功,更关键是可以帮助到这个地球上的很多人。理想主义有时候(尤其当今)被认为是幼稚的、不切实际的,但是阿里巴巴的这群理想主义者却活得很好,也因为他们并没有只是空想,而是用实际的行动和手段,一路坚持,这就叫做务实的理想主义者。


十年前,大家都认为电子商务在中国很难做起来,简直就是天方夜谭。可是马云看准了中小企业,帮助他们省钱、赚钱,阿里巴巴发展到现在,阿里巴巴立志持续发展102年(虽然这只是一个不怎么严谨的说法),它的发展史可以说已经成了中国电子商务的一部发展史,至少是迄今。


2013年5月,菜鸟网络和"中国智能物流骨干网"项目正式启动,马云在发布会上说"这是一个理想主义项目"。它不是一张在一年两年间可以搭建起来的"骨干智能网络",它是一个庞大的仓储物流体系,向所有的电子商务平台、制造商和物流厂商开放,它是干线物流和快递公司互相连接的节点,它是中国整个电子商务的IT基础设施,目的是为了实现在2000多个城市让人们享受到24小时送货上门的电子商务和物流服务,这相当于接管了基础设施建设的职责。


马云这个务实的理想主义者一直在颠覆,无论是电商还是物流网路,这些建设基础设施的"理想"都会让人们开始抛弃陈旧的不合时宜的服务,丢掉包袱拥抱更好的东西。


在这个缺乏理想主义的时代、理想主义普遍遭到耻笑的时代,一个人仍然坚持做理想主义者,那他必定不是因为幼稚,而是因为精神上的成熟和自觉。


什么情况阿里就将不再是阿里,坚持102年的话就成了一句空话和笑话

成非常之事,必有非常之担当。马云曾撰文呼吁所有员工坚守价值观和最初的梦想,不放弃客户第一的使命和诚信的准则,勇于担当。"这个世界需要的是一家更加开放、更加分享、更加责任,更为全球化的公司,这个世界需要的是一家来自于社会,服务于社会,对未来社会敢于承担责任的公司。"


2011年,因为销售人员帮助建立欺诈性网店,阿里巴巴B2B公司首席执行官卫哲与首席运营官李旭辉双双辞职。虽然管理层从2010年第三季度开始关闭涉案中国供应商的账户,并采取行动以图解决问题,而新的诈骗账户也明显下降,但董事会认为,这种组织性的问题需要本公司继续强化价值观才能得以解决。管理团队的引咎辞职,被视为对上述事件的一种责任和承担。


马云在公开信中也说"如果今天阿里巴巴没有面对现实,勇于承担和刮骨疗伤的勇气,阿里将不再是阿里,坚持102年的梦想和使命就成了一句空话和笑话。"


马云总是带着阿里巴巴"背黑锅",现如今支付宝也一样,它是一个很大的梦想,它对金融,对中国信用体系,对各个消费者都是一个很大的梦想。对支付宝担当的勇气,就是对中国金融信用体系担当的勇气。勇气程度的基础在无私的程度,无私则无畏。


这里不是在吹捧马云,也不需要。


其实谁都知道,悲观、负能量的人很难成功

"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是绝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这是马云自己的座右铭之一。人们也常说,乐观的人往往都会有好运气,因为乐观会给人带来更多的机会、更大的勇气还有一颗充满希望的心。


阿里巴巴创立之初,当时很多东西还没有被大部分人所接受,更多东西更是遥远,再加上阿里巴巴这个名字很奇怪,想到阿里巴巴就想到四十大盗。刚开始的前三年,阿里巴巴一分钱都没赚到,员工们也很沮丧,甚至觉得阿里巴巴已经没有公司的样子了。马云在一档节目上说,"那个最艰苦的时候有一样东西让我们坚持和乐观。我们收到了很多小企业客户的感谢信,写着:阿里巴巴,因为你们,我们拿到了订单,招到了新的员工,扩大了公司规模。这让我觉得,假如今天我能帮10家小企业,将来就能帮100家,未来还有10万家在等着。"马云认为,一个创业者身上最优秀的素质,那就是乐观。


其实马云说的,谁都懂。每个人通过这么多年来的经历,遇到许多各种各样的人,都会发现悲观的人很难成功。


成功当然绝对不是偶然的,不成功或都是因为错看了成功这两个字

马云的三个坚持,理想主义、担当精神和乐观的正能量相辅相成,帮助他和他的团队解决了一个个问题,一次次地突破了自己、震撼了市场。理想主义往往给公司以梦想和坚持的方向,有理想的人也会更乐观,乐观的人也会更勇于担当。问题是,这难道不是事实吗?


这三个坚持不仅仅是给学生们的,给创业者的,也是给所有人的。当下绝大多数人都在谈、在想成功这两个字,但可能就是因为太想成功了而忘记了思考什么是成功,什么是根本,所以成功不了。被逼无奈连马云自己也说过"有一天如果你成为了成功者,你讲任何话都是对的。"你表面看到的是他们的成功,而这些成功的背后必定与不成功的人想的不一样,不同的人对成功这两个字的认知当然不同。


马云说一个伟大企业成功的种子是目标、使命、价值观(他也说这是企业的三宝),他说在国内一些场合谈这个谁谁谁都没人听(把头扭过去),但在国外一些场合谈这个谁谁谁都眼睛都发亮。这就是中国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