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工委2015年工作总结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6-01-13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省、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的指导下,2015年校关工委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以“学习、落实、放大、创新” 的新要求,在继续巩固提高我校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成果的基础上,着力推进各二级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继续实施“强化一个认识、发挥三个作用、突出五个方面重点”的工作思路,关注、关心、关爱大学生和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配合有关部门、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组织关工委成员和老同志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在新形势下做好关工委工作责任感。

按照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积极配合宣传、学工、团委等部门,采用具有关工委特点的活动形式和工作载体,适应青年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以立德树人为主线,着眼坚定理想信念,在大学生中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先后邀请全国道德模范赵亚夫、中船重工集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和杰出校友等分别为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报告、 “一带一路”专题讲座;围绕“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主题,举办系列讲座、积极组织老同志与大学生座谈,配合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展“践行核心价值观、老少共话中国梦”等活动,同时还配合西校区举办“诚信超市”激发诚信正能量,努力引导学生志存高远、坚定理想、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祖国的船舶工业和建设海洋强国而努力奋发学习。

今年上半年,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抓好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组织了相关的主题读书活动、主题征文活动和绘画摄影大赛,举办了《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汇演》和《伟大胜利》书画展等。

二、加大指导力度,强化基层基础,扎实推进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工作

年初校关工委对第二批申报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进行了考核评议,经党委审定后,公布了能源与动力工程等六学院为第二批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

为确保学校党委提出的三年内各二级关工委基本实现常态化建设的目标进程,校关工委通过走访学院开展调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分析,制定了“一手抓合格创建、一手抓巩固提高”的路线图。各二级学院关工委也纷纷召开会议,认真学习校党委印发的《江苏科技大学二级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规则》和《江苏科技大学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考核内容和要求》的文件精神,对标找差,制定切合实际的整改措施。

此外,校关工委还通过举办骨干培训班、召开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工作交流会,印发船海学院、环化学院、能动学院关工委巩固提高常态化建设的经验材料等多种途径,不断提高二级关工委骨干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水平,为切实推进和巩固提高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配合有关部门,加强新生转型教育和青年教师的师德教育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环境,更好的健康成长,校关工委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组织退休的老教授、老专家开设“新生转型教

育”系列讲座。系列讲座紧扣“教育新生如何做人、如何立志、如何成才”这三大要素开展讲授,老教授们先后分别给广大新同学开设了“把好人生新起点”、“做人与成才”、“理想与信念”、“适应新环境、树立新目标”、“如何适应大学阶段的学习生活”、“如何安排好大学四年的学习时间”、“扬帆起航,开拓人生新征程”、“大学生成功之道”等各类讲座。老同志们结合自己在人生、工作方面的丰富经验,学术、科研上的优势,由浅入深、风趣幽默的讲解,使同学们受到很大的教育,纷纷表示:要珍惜宝贵的四年大学时光,学会独立自主、确立理想追求、立志勤奋学习,努力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同时,校关工委和各学院二级关工委根据党委的要求,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搭建好一系列师德建设的有效载体,坚持用榜样的力量引领青年教师,切实抓好青年教师的师德教育。在教师节前后,各二级关工委结合《江苏科技大学教师德公约》先后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要求他们坚持把关爱学生作为第一责任,崇德修身、立德树人,做学生敬仰的品行之师。

为更好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教育,校关工委还配合人事处、工会等有关部门,积极参与新教师培训工作,组织新教师参观“陶行知纪念馆”、开展“学陶师陶”活动;还组织老教授成立“师德宣讲组”,到各学院和青年教师座谈,通过老教授讲述自身的经历与感受,诠释当代教师的核心价值观内涵。同时举办系列讲座,围绕“如何上好一节课、授课方案的设计、板书的时间控制、课堂氛围的带动”以及如何与学生互动沟通等实实在在的教书育人事例,去影响和启发青年教师牢固树立高尚的师德。

各二级关工委还充分利用校青年教师教学发展“行知驿站”这个工作平台,邀请和安排“驿站”的专家定期与本院青年教师座谈沟通,释疑解惑。并组织本院的老教师与青年教师挂钩结对,帮助他们在思想上、业务上尽快成长。

四、搭建平台,创新品牌、提高“融入”水平

关工委的工作平台,是关工委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是履行职责完成任务的基础条件。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一年来,校关工委在原有“大学生成长驿站”、“青年教师教学发展行知驿站”、“关爱书屋”等16个平台的基础上,又配合党委组织部新增了《先锋驿站》工作平台,《先锋驿站》由二级党组织书记、关工委主任为主要负责人,成员包括学院二级关工委成员、党务秘书、支部书记、优秀党员等。其主要职责是不定期邀请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优秀党员和离退休党员为青年党员做辅导报告、开展咨询和谈心活动,帮助他们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注重预备党员再教育,强化预备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党员主体意识的培养。

各二级学院关工委也先后建立了“阳光部落”“志愿者服务社”、“启航辅导站”“成长导师组”“青年教师指导站”“隔代亲”结对共建等55个实践服务平台,为更好开展关工委工作、提高“融入”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同时,校关工委在学校党政领导关心支持下,十分注重在开展日常工作的实践中不断打造自身的特色,根据我校学生和青年教职工的实际需要,在已取得成效的基础上,2015年进一步大力加强了大学生“成长驿站”和青年教师“行知驿站”这两个重点工作平台的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大学生“成长驿站”全年共接待1200多人次;举办各类讲座53场,5000多人次听讲, 在帮助大学生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被教育部关工委评选为《全国高校关工委工作十大品牌优秀案例》。青年教师“行知驿站”的老教授们通过设立专家热线、咨询接待、个别访谈;下班听课、精心指导;联系学院、座谈交流;举办讲座、弘扬师德;结对传帮、跟综培养等,为帮助和指导青年教师努力成为合格的大学教师方面付出了艰辛努力。成立以来,共先后接待和个别访谈100多人次;举办各类讲座21场;下班听课235次;结对培养56人;组织参观“陶行知纪念馆”等主题教育活动6次。在帮助打造优秀青年教师队伍方面初显成效,被“中国教育报”“江苏教育”“中国江苏网”等新闻媒体报道,已成为我校关工委工作的又一品牌。

五、巩固常态化建设成果、强化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水平

1、坚持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强化理论学习、开展研讨活动。一年来,坚持定期的关工委常委会和理论学习会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省教育厅51号文件,不断提高对关工委工作的新认识。并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提升常态化建设水平”研讨会。

2、坚持定期向党委常委会汇报关工委工作,并主动及时向分管领导汇报,使关工委工作得到更多的重视、关心和支持。

3、各委员单位认真贯彻党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充分发挥校关工委各委员单位作用的意见》文件,从而进一步强化了关工委工作班子和委员单位的密切联系,基本上做到了“互相了解,配合默契、共商举措、各尽其职”,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4、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按照核心层、骨干层、参与层三个层面做好工作;完善工作网络,强化关工委与老专家协会和离退休工作处的工作融合;不断充实核心层、骨干层队伍,加大宣传力度,积极组织吸引更多相对年轻、经验丰富、精力充沛的退休老同志和临近退休的老教授、老专家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

5、注重发挥日常工作团队作用,坚持定期的例会制度,分析大学生和青年教师的需求,研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对策,不断强化工作团队的顶层设计能力。

6、为发展镇江新农村经济和青少年教育服务。校关工委积极组织老同志连续第十五次参加“百名教授老区行”活动,本次活动与丹阳市丹北镇宝山村结成共建对子,并制定了长期“结对帮扶”活动计划,其中包括:学校生物技术学院(蚕业研究所)与地处宝山村的江苏桑园圣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建立长期联系,开展常态化的咨询与技术服务;为宝山村的中、小学生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活动;组织邀请中、小学生代表“走进江科大”,参观“船模馆”等实验场所;为宝山村贫困学生捐资8000元;捐赠宝山村校外教育辅导站电脑1台和科普类书籍200册;组织老教授和青年志愿者到宝山村实地为村民写春联、送剪纸、开展“法律咨询”和“医疗服务”等活动;并向小学生传授“剪纸艺术”;邀请“全国农村科技致富女能手”“创业之星”江苏桑园圣树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颜梅芳到江苏科技大学为大学生作《创业人生》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