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官学院工委2015年工作总结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6-01-13


2015年,我院关工委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工作指导下,围绕学院的工作中心,在学院党委、行政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以立德树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着力配合学院相关委员单位对青年学生和青年教职工进行思想道德和思想政治教育,全面关心他们健康成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加强关工委建设文件精神,组织开展“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的各项工作,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在创新、创优、创品牌上下功夫。具体做了以下工作。

一 、加强理论学习,提高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

1.举办各种形式的老同志骨干理论学习培训班。认真组织他们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有关文件及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作出《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的重要批示和顾秀莲主任《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讲话。提高大家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2.组织学习、贯彻学院党委书记、院关工委主任孙兴家在关工委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关工委工作要打造特色,要适应时代要求和结合警院实际,突出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主线,创新思路、创新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的指示精神、积极配合学院各委员单位开展适合关工委工作特点的活动。各委员单位主要领导主动为关工委工作搭建工作平台,积极支持关工委工作,人事处主要领导能及时向学院领导请示报告,按照学院领导的意见拟定工作方案和实施部署;老干部工作处领导认真承担秘书处的全部工作,保障关工委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组织宣传处、学生处、学院团委、各系部领导都能结合学院的中心工作主动要求关工委配合他们开展各种形式的主题教育活动;法律系主管领导重视对法律系关工委(二级关工委)的自身建设,要求他们以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合格评估要求为起点,在巩固提高上下功夫,抓好特色、创新。

二 、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

1.在学院开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中,学院关工委积极参与并按照苏教关委〔2015〕1号文件以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法治教育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引导广大青少年开展读书、征文和演讲等活动的工作要求,加强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为了提高活动的质量,使活动取得更好的效果,学院关工委牵头,由关工委、组织宣传处、学生处、院团委联合制定了《关于关工委读书征文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和评审评奖的意见》,同时为今后的读书征文主题教育活动在制度上得到保证。关工委通过赠书、征文、初评、复评、报送(教育系统关工委)、演讲、颁奖等系列活动,发动、鼓励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在征文活动中,共收到学生征文154篇,报送教育系统关工委20篇,获奖6篇(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3篇,三等奖1篇)。

2.院“五老”深入学生大队,通过与系、各学生大队的老青共建,配合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做好组织员工作和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关工委老同志与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通过座谈和讲座的形式进行党的知识和团知识的教育和交流;天天学雷锋活动已引向深入,被关爱的学生经常为老同志开展公益活动。老同志通过与学院学雷锋先进团队“8081”的长期共建,进行理想信念和党的宗旨观念教育;关工委委员、退休老教授宋学文接受新华日报记者的采访,讲述反法西斯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党的历史;宋教授为法律系全体学生和老干部党支部举办《纪念反法西斯战争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专题讲座;退休老同志陈建平、孟庆恩积极参与法律系分团委举办的《习党之精神,领法治之魂》为主题的时政知识竞赛和全体学生参加的《大学生法律、时政辩论会。关工委委员张骥泓分别到各系结合“三严三实”教育和学生中的热点问题进行专题讲座,取得很好的教育效果。彭跃春教授为学生进行了先进文化的主题讲座,活跃了校园文化。

3.重视社区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退休老教授陈建平到赛虹桥街道为青年党员举办社区法律知识讲座。离休干部张泉为南师附中新城分校的高二班学生举办了《弘扬抗战精神,重温中华民族峥嵘岁月》的主题讲座。

本年度,为学生和青年教师举办主题讲座和座谈交流会等活动共   41次;在关工委的各项活动中,能够参与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的参与率达80% ,学生接受教育的覆盖面达90%以上。

三 、以“学习、落实、放大、创新”的精神,在巩固提高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成果上下功夫

1.举办各种业务培训

为了落实深化关工委工作常态化,达到“学习、落实、放大、创新”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明确“巩固提高”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具体措施,举办了关工委委员(老同志)业务培训;秘书工作业务培训;举办专题研讨会: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25周年暨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上作出《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的重要批示。

2.新制定了《江苏警官学院关于加强关工委队伍建设的实施办法》、以及《关于加强二级关工委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保证了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的巩固、提高。关工委坚持执行领导班子的例会制度、学习制度和议事决策制度。今年又完成了在宁高校一片关工委工作会议的承办工作。

3.加强了关工委秘书处的团队建设,增补了退休老同志为秘书长和副秘书长,确定了离退休工作处的领导为执行秘书长,规范了秘书处的工作制度。

4.建立了一支由关工委老同志委员和老干部党支部委员、退教协领导组成的日常工作团队,老干部党支部委员与关工委委员(老同志)一起研究关工委工作、一起发动老同志参加关工委活动、一起参与关工委的关心下一代工作。

5.关工委工作创新和特色品牌建设成效明显,针对我院特有的公安类专业和非公安类专业两类不同的学生管理模式,创新适合两类学生特点的关工委工作模式。

6.充分发挥老教师在学院科技创新、教学督导、创新创优工作的亮点和特色优势,建立了每学期的教学工作督导周,在督导工作中,突出着重于与青年教师的师德、教学工作交流。

7.加强对法律系关工委的工作指导,每学期定期进行工作交流,学院关工委组织老同志委员对法律系关工委进行工作调研。

今年,我院关工委获得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奖》

四 、做好弱势群体、特殊群体中青年学生的关爱工作

1.融入全院的“全员育人”联系制度,开展与特困生手拉手关爱育人活动。关工委与老干部党支部、退教协共同发起由相对固定的老同志与4名特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常年多方面关心特困生成长进步。为了进一步做好捐资助学活动,关工委制定了《关于实施关爱育人活动的工作意见》。 同时,积极发动有爱心的老同志捐资助学,本年度共收到老同志的捐款8350元。

2.协助学院心理咨询中心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和咨询,帮助学生解决心理疑虑问题,克服心理障碍,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

3.法律系学生是非公安专业,学生的就业是面向社会,关工委积极配合就业指导科给毕业生做好学生就业指导工作。

一年来,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工作的要求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如:近年退休可以参加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参与率不高;各个委员单位的主导作用发挥不平衡;调研工作成果不明显;这些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争取各级领导的支持,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主体作用,以优秀的要求做好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