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浙江”系列图书发布
来源:钱江晚报 更新时间:2019-10-28

 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浙江的发展在这套“数字浙江”里

10月17日上午,“数字浙江”系列图书首发式暨“数字浙江”读书沙龙活动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本次活动由浙江人民出版社、中共浙江省委党校联合主办。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虞汉胤、浙江人民出版社社长叶国斌与来自中共浙江省委党校的系列图书主要作者一同为新书揭幕。
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变量,也是中国经济转型增长的“新蓝海”。早在2003年,浙江就开始了建设“数字浙江”的实践和探索,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

在此基础上,浙江人民出版社和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共同策划了“数字浙江”系列图书。

该系列图书由《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三本图书组成,是一套以立体视角解码“数字浙江”发展的理论研究图书。图书从政府、经济、社会三个维度,对“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技术对社会发展带来变化和影响进行了全面、深入、细致地梳理。
《数字政府》由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陶建钟教授担任主编,介绍了近年来浙江省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的经验,从数字化的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等七个方面展开论述,全面总结了浙江在数字政府建设中取得的显著成果,分析了下一阶段数字政府建设将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数字经济》由省委党校工商管理教研部何圣东教授担任主编,阐述了数字经济的理论原理,基于数字经济的战略地位分析了数字技术发展对经济、社会和政府产生的深刻影响,并在此基础上总结了浙江数字经济发展的总体概况,同时指出了现有举措的成效、特点及不足。

《数字社会》由省委党校社会学文化学教研部李涛教授担任主编,探讨了中国社会的数字化转向,并围绕浙江省数字社会建设历程与未来发展,介绍了浙江在数字社区、未来民生、数据安全等领域的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当前,数字经济已经渗透到人们生产和生活中的各个角落,也已成为不少读者关注的热点问题。现场,图书的作者代表、中共浙江省委党校的陈愉瑜、胡重明、葛亮三位博士,以“‘数字浙江’建设的趋势与挑战”为主题,与现场读者共同进行了读书沙龙活动。他们除了向读者简要介绍三本图书的内容、特点,还就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浙江建设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数字社会在民生层面的应用等方面进行了解读。(记者 孙雯 通讯员 陈雯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