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日渐重要
来源:三晋都市报 更新时间:2015-07-06

连线专家: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三研究所集团高级专家胡志勇

云计算是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一个重点,胡志勇用一个例子解释了云计算中心,对于企业来说,需要通过自己设置的局域网来管理企业内部的数据,这些数据的管理是需要成本的,比如服务器的费用,维护更新的费用,管理人员的费用……随着数据的增多,这些费用也随之增加。如何减少这部分成本呢?云计算中心应运而生,企业只需要加入到云计算中,依托更大的服务器来处理自己的数据,从而减少自身的成本,好比是从古老的单台发电机模式转向了电厂集中供电的模式。它意味着计算能力也可以作为一种商品进行流通,就像煤气、水电一样,取用方便,费用低廉。最大的不同在于,它是通过互联网进行传输的。

“云计算越来越多被市场认可,但大数据带来的信息安全问题也日渐严重。”胡志勇表示,信息安全既依赖互联网、通信、电子和计算机软硬件的安全,又是互联网、通信、电子、计算机软硬件和金融安全的基础,做好互联网、通信、电子、计算机软硬件和金融业的自主可控,是解决信息安全问题的关键,近期12306用户数据的泄露,正提醒着信息安全的重要性。


他表示,在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两个计划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将信息安全列入了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重点,重点突破电磁信息安全防护、虹膜识别、可信密码模块等核心技术。重点发展党政电子政务系统、工业控制安全产品、加密类信息安全产品、信息安全终端及服务器等核心产品。推动煤焦冶电等传统行业工业控制系统安全整体解决方案研发和示范。以中电科三十三所、中天信、百信科技、中网信息、天地科技、众人科技为依托,以中电科“山西省信息安全产业基地”、中天信“安防科技产业园”为核心,打造以物理防护、可信计算、数据加密、生物识别、安防信息为特色的太原国家级信息安全产业基地。在他看来,目前,信息安全已上升到了国家战略,山西将信息安全列为发展重点,可谓是意义深远。

“集成电路和软件是信息技术产业的心脏和大脑。”胡志勇表示,目前,我省针对此方面的信息技术企业数量很小,为此,他建议我省的信息技术企业能侧重“专、精、深”发展。同时也希望政府能设立信息产业专项指导基金,增大扶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