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大数据时代国家安全战略
来源:上海证券报 更新时间:2015-07-12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速推广,以及大数据在多个领域的广泛运用,大数据已成为一种国家战略资源。中国作为经济大国,亟须提高自己的数据掌控能力,从国家层面,构建自己的大数据战略体系,维护国家安全。

  ——亚夫

  大数据正在改变各国综合国力、重塑未来国际战略格局,对国家主权安全形成新的挑战:大数据正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驱动力;大数据重新定义了大国博弈的空间;大数据将改变国家治理架构和模式;“大数据安全”已上升为国家安全。

  大数据成为大国博弈的关键手段。一些国家大数据政策措施有如下特征:一是颁布战略规划进行整体布局。为抢占大数据先机,增强国家在大数据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二是注重构建配套政策,包括人才培养、产业扶持、资金保障、数据开放共享等,为本国大数据发展构筑良好的生态环境。

  大数据时代我国面临的新挑战:全面实施大数据国家战略,亟待完善顶层设计;加快推动大数据共享与开放,构建国家大数据仓库;加快推动数据开放和政府流程再造,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将大数据作为未来新兴增长点培育和挖掘,推动经济增长方式变革和创新创业;推进国家重要网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善安全等级制度。

  张茉楠

  全球大数据战略最新动向与实施路线图

  1.大数据正在颠覆性改变全球战略格局

  大数据正在改变各国综合国力、重塑未来国际战略格局,对国家主权安全形成新的挑战。

  首先,大数据正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驱动力。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网络新技术的应用和发展与普及,社会信息化进程进入数据时代,海量数据的产生与流转成为常态。未来20年,全球50亿人将实现联网,“人人有终端、处处可上网、时时在链接”,这将使全球数据量呈几何式快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全球数据使用量将达到约40ZB(1ZB=10亿TB),将涵盖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成为新的重要驱动力。

  其次,大数据重新定义了大国博弈的空间。大数据时代,世界各国对数据的依赖快速上升,国家竞争焦点已经从资本、土地、人口、资源的争夺转向了对大数据的争夺。未来国家层面的竞争力将部分体现为一国拥有数据的规模、活性以及解释、运用的能力,数字主权将成为继边防、海防、空防之后另一个大国博弈的空间。

  大数据使得数据强国与数据弱国的区分不再以经济规模和经济实力论英雄,而是决定于一国大数据能力的优劣。例如,像新加坡这样的国家也完全可以凭借资金雄厚,人才济济,通过大数据及时对竞争性大国展开博弈,战略竞争对手逐步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