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能力增强 助推重庆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
来源:重庆日报 更新时间:2016-02-05

   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水平跃上新台阶,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2月4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2015年,预计全市工业总产值2.45万亿元,比“十一五”末翻了一番多。规模工业产值2.14万亿元,年均增长18.6%。规模工业利润1380亿元,年均增长25%。工业投资累计完成1.8万亿元,年均增长16.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1650亿元,年均增长35%。

在全国经济下行压力背景下,这组数据折射出我市工业经济实现了规模、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统一发展。

五大功能区域协调发展

产业结构更加优化

为了落实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我市出台了“1+3”工业园区发展意见和规划,强化顶层设计,优化产业布局,努力实现资源配置效益最大化。

都市功能核心区研发、设计、结算等生产性服务业蓬勃发展。

都市功能拓展区产业高端化趋势明显,智能终端、集成电路、液晶面板、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等加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全市60%。

城市发展新区工业主战场地位日益突出,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机器人及智能装备、移动终端等加速布局,工业投资占全市工业60%,产值增长贡献率54%。

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和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塑料制品、钟表、小家电、眼镜、金属加工、纺织服装、特色食品等产业竞相发展,“专精特新”趋势进一步显现。

“五大功能区域经济联动发展形成合力,致使产业结构更加优化。”市经信委主任郭坚说,同时抓住全球新一轮产业重组机遇,突出产业高端化、集群化,推动上下游产业链集聚、同类企业集聚、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工业结构持续优化。

目前,我市构建起“5+6+860”智能终端产业集群,智能终端年产量达2.7亿台件,笔电产量占全球的1/3,全行业年产值5700亿元,翻了两番。

汽车产业年产量突破300万辆,占全国的1/8,成为全国最大汽车制造基地,年产值4600亿元,翻了一番多。装备、化工、材料、能源、消费品产业均迈上千亿台阶。

郭坚说:“就产业结构来说,我市已形成了汽车、电子双轮驱动、其他产业多点支撑的产业体系。”

创新能力增强

助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

企业技术创新是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和增强市场竞争力的内在源泉,是经济发展、产业升级的主要通道。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规模工业研发投入年均增幅超过20%。

目前,全市新增5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各类国家级企业研发机构累计达47个。

长安汽车“五国九地”全球研发体系成为业界典范,福特、康明斯等一批世界知名企业在渝建立研发中心。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西部分院、重庆赛宝工业技术研究院、中船重工西部科技中心、国家机器人检测与评定中心等平台纷纷落户重庆。

科研机构的持续增加,使得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我市获得专利授权2.55万件,年均增长21.6%;新增中国驰名商标88件、重庆著名商标671件,分别达到128件和1306件。

企业创新能力的增加,也促进了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

近年来,我市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创新、企业首席信息官(CIO)制度等试点工作,实施300多个典型应用示范项目,全市两化融合指数达79,高于全国平均13个点。

同时,开展制造业装备智能化提升行动,推动工业机器人、高档数控机床、物联网等智能制造装备和技术的集成应用,8家企业获得国家智能制造专项支持,项目数占全国10%,长安汽车成为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

开放水平提升

发展环境持续改善

由于我市工业发展“内力”强劲,吸引了更多外企入驻。

“十二五”末,在渝世界500强工业企业198家,比“十一五”末,增加63家。外资及港澳台工业总产值占全市工业25%,提高6个百分点。

工业实际利用外资每年均超过40亿美元。机电产品外贸总额590亿美元,翻了三番,占全市外贸总额78%。

渝新欧累计开行490班,开行时间缩短至13天,运行成本比开行之初降低40%。开通货运航线17条,通航国际货运枢纽城市20个,国际货邮吞吐量突破10万吨。

开放水平的提高,促进了发展环境持续改善,工业园区承载能力不断增强。

为了改善发展环境,我市构建起“1+2+8+36”架构体系,园区工业集中度79%,建成区面积510平方公里,建成标准厂房1700万平方米、职工宿舍530万平方米。北部新区等8个园区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南岸区成为全国首个国家级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基地。

同时,加大企业减负力度,出台三批共110项减负目录,减轻企业负担40亿元。设立工业振兴专项资金、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累计安排32.2亿元,支持项目6023个。滚动推出《重庆市重点鼓励采购产品指导目录》,建设运营“重庆造·全球销”门户网站,助推企业拓展市场。建立劳动力资源“蓄水池”,累计为重点电子企业送工81万人次。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市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促升级,为‘十二五’收官划上圆满句号。”郭坚说,接下来,全市经信系统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提出的“四个扎实”,贯彻新要求,履行新使命,加快重庆工业和信息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