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网格化建设 打造智慧新宁远
来源:永州市政府网 更新时间:2016-02-06

2月2日上午9点,宁远县网格办、县电子政务办在新建档案馆四楼“智慧宁远”网格化综合信息平台指挥中心(以下简称“指挥中心”),组织31名新聘社区网格员和“12345”热线办全体工作人员,开展信息平台和移动终端操作使用培训。下午3点,在县委政法委会议室召开“智慧宁远”网格化综合信息平台联动处置工作会议,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辉正出席并讲话,公安、城管、住建、环保、民政、交通、国土、水利等18个职能部门和4个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曹辉正要求,思想上要高度重视。网格化服务管理是市委、市政府主推主抓的“一号工程”,是提升行政效能、转变干部作风,关键是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为群众提供精准服务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各街道(乡镇)、职能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到其作为全市乃至全国社会治理机制改革的主要内容和必然方向。措施上要切实可行。各街道(乡镇)、职能部门要严格遵照执行网格化服务管理相关工作要求,完善软硬件设施,明确专人专抓,建立本部门网格事件处置流程和操作办法,对涉及本部门的问题开展经常性督办,务必确保按时妥善解决。责任上要落实到位。县网格办、县电子政务办等部门要加紧制定相关管理考核办法,严格责任落实,确保网格事件联动处置机制有序、高效运转。总之,要通过深入推进“智慧宁远”网格化服务管理,切实提升干部执行力、政府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使我县稳步迈入社会治理2.0时代。

五步骤让您看懂网格化服务管理流程:

1、居民、网格员问题上报。例如,莲花社区1网格网格员小明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路边一井盖破损,有安全隐患,于是他立即使用统一配发的移动终端拍照描述将这一情况上报到指挥中心。【适用于居民的手机APP正在开发当中,届时所有社区居民都可以通过下载专用手机APP实现问题信息上报】

2、指挥中心分派交办。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在后台接收到网格员小明上报的信息后,立即将问题交办给主管部门——县城管局,按规定该问题应在24小时内解决。

3、职能部门处置反馈。县城管局接收到指挥中心交办件后,马上组织工作人员对破损的井盖进行更换,并将处置情况通过移动终端或城管局网格化信息子平台上报指挥中心。

4、网格员复核验收。指挥中心收到城管局的问题处置情况反馈后,发送指令要求小明到现场对井盖更换与否进行拍照复核,确认没问题后该问题正式办结。

5、归档汇总。网格事件和问题能否得到及时妥善解决将作为社区网格员、街道(乡镇)、职能部门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